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新材料行业:高盟新材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供需格局持续改善,玻纤迎来涨价潮

  玻纤具有众多优越特性,如耐高温、抗腐蚀、强度高、比重轻、吸湿低、延伸小、电绝缘及性价比高等,作为复合材料增强材料、绝缘材料及过滤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风力发电、电子电气、工业设备、造船、医疗、海洋开发、航空航天等产业。从全球角度来看,玻纤制品主要应用于工业设备与交通领域,分别占比26%和24%;而我国玻纤下游需求则主要集中于建筑和基础工程,占比分别为27%、39%。由于下游应用广泛,玻纤需求与宏观经济存在非常强的相关性。2014年以来,随着美国和欧盟经济进一步好转,海外玻纤市场增长趋势明朗,预计2017~2020年全球玻纤需求复合增速在6%左右;而在风电、交通等需求带动下,国内玻纤需求增速更高,预计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速8%~10%。

  玻纤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目前,全球玻纤行业呈寡头垄断竞争格局,全球70%以上的产能由六家公司占据,国外主要有OC、PPG和JM,国内主要是中国巨石、重庆国际和泰山玻纤。玻纤行业供给弹性较小,新增产能、产量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窑池启动运转后一般短期内不能停窑,受到季节性影响较小,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21世纪以来,以巨石集团、泰山玻纤和重庆国际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依靠成本优势持续扩张,2001-2008年间,国内玻纤产能年均复合增长率近30%,远高于全球同期复合增长率7%,我国玻纤产能占比从不到10%上升至56.5%。

  进入2017年12月以来,包括中国巨石、重庆国际、泰山玻纤、山东玻纤在内的多家国内大型玻纤厂商纷纷发函称,因化工原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其玻纤产品售价上调200-500元/吨(上浮约5%左右)。此次涨价潮背后,玻纤供需格局的改善同样为不可忽视原因。2017年以来,风电纱、电子纱需求旺盛,而汽车轻量化的发展也带动了热塑性复合材料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受环保限产影响,行业内部分小企业关停,导致玻纤供应偏紧,支撑玻纤价格上涨。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建产能投放超预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反倾销压力。

  本期【卓越推】组合:高盟新材(30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