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权划转落地,业绩确定性推动估值修复
内容摘要
  事件简述

  共青团中央与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签署的《共青团中央、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关于整体划转接收国有企业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的意向协议》,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包括下属企业)的100%国有产权将整体划转至光大集团。本次权益变动后,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将通过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合计间接持有本公司144,780,000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0%。本次权益变动未触及要约收购。

  经营分析

  光大集团以金融为主业,逐渐布局旅游产业:光大集团自2003年启动改革重组以来经历11年到2014年完成了改革重组方案。截止2016年末中国光大集团资产总额达到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5%;净资产达到3600亿元,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旗下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金控等金融企业和光大会展、光大职业等事业企业以及香港企业等20家公司。光大集团的资金雄厚,跟旅游相关的产业包括了旅行社、会展中心以及产业基金的方式投资云南、四川等旅游资源。

  中青旅从团中央无偿划转到光大集团,实现政企分开,能够给到公司资金支持,资本运作的预期增强:对于中青旅来说从团中央到光大集团的股权划拨,从资金上来讲金融为主业的光大集团能够在资金或者资本运作层面益于公司发展;从公司经营层面,光大集团的旅游基金从2016年开始投资旅游产业,运营能力相对薄弱,景区的经营管理仍可能以中青旅为主导,未来存在光大集团以中青旅为平台进行旅游项目投资的可能。

  前期市场预期公司股权划转的对象为中国旅游集团或者华侨城等旅游产业相对丰富的集团,实现旅游集团之间的业务协同性:从国家设立央企的初衷和改革角度来看,国家对于央企的改革是在产业做大的同时产生一定的竞争态势,从而带来经营效率的提高。国旅集团并入港中旅组成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通过央企与地方国企改革实现规模的提升。如今中青旅的股权划转到光大集团,能够在几大旅游集团之间形成有限竞争态势,经营效率和财政贡献度有望提升。

  央企层面的改革会带来人员层面的调整,对于未来的公司运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参考国旅集团并入港中旅集团以及华侨城收购云南旅游等等国企改革案例来看,两大集团的强强联合,人员的调整将是整合后的下一步。后续旅游项目的开展和整体运营思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在考虑到乌镇提价对于公司的业绩增厚的影响下,测算2017E/2018E/2019E的业绩为6.59/7.49/8.52亿元,增长幅度为36%/14%/14%。EPS为0.91/1.04/1.17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24/21/18倍,公司股价安全边际较高,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景区项目的经营和股权存在不确定性;

  濮院等新项目推进不达预期;

  遨游网业务受市场竞争环境影响业绩持续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