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前瞻性布局肿瘤个性化诊疗,完善肿瘤检验产业链
内容摘要
  战略布局肿瘤个性化诊疗领域,提前卡位肿瘤基因检测

  2016年,公司完成了对世和基因增资,逐步实现公司在肿瘤个性化诊疗领域的战略布局。世和基因专攻NGS和ctDNA领域,其明星产品为422个基因无创全景检测,包含所有已知癌症用药相关基因,涵盖现有靶向药物、化疗药物及临床试验。世和基因已经完成累计超过60,000例中国肿瘤样本检测,其中30,000余例为液体活检样本,居国内首位。

  2016年,公司同时对武汉友芝友医疗(证券代码:837794)进行战略投资,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开发了数十个基因诊断产品,其中十多个分子诊断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CFDA的III类医疗器械注册审批并获准上市。北陆药业目前持股比例为25%,2017-2019年芝友医疗承诺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00万、1500万、2000万。

  业绩稳步增长,多领域布局丰富业务结构

  2016年7月1日起,中美康士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致使公司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但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383.45万元,同比增长181.30%。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2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7.0%。

  以对比剂为核心,新业务有望带来业绩新增量

  公司以开发、生产对比剂系列产品为核心,兼顾开发研制降糖类药品和精神类药物等其它中西药的整体业务布局。

  作为国内专业对比剂产品供应商,公司拥有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对比剂产品,涵盖磁共振对比剂、非离子型碘对比剂和口服磁共振对比剂等。

  九味镇心颗粒是由公司自主研发创新、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纯中药制剂、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组方及生产工艺取得国家专利保护。2,000例IV临床试验的结果证明了九味镇心颗粒的疗效及安全性,2017年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有望在2018年贡献业绩增量。

  我们预计17-19年营收5.68亿、6.81亿、8.12亿,净利润为1.25亿、1.51亿、1.82亿,对应EPS为0.38元、0.46元、0.56元,考虑到肿瘤基因检测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积累的数据量超过60,000例,调高评级至“买入”,股价经过一年的调整,我们适时调整目标价,调整至17.50元。

  风险提示:对比剂增长低于预期、九味镇心颗粒医保放量低于预期、肿瘤基因检测产品进展不达预期、业绩波动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