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永辉增持至21%成二股东,多方合作共掘社区新零售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实际控制人曹世如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曹曾俊先生于2017年12月24日与永辉超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转让公司1.632亿股份给永辉,占公司总股本12%,该部分股份已于2017年12月29日完成过户;2018年1月2日,公司再次转让1.224亿股份给永辉,占公司总股本的9%。两次转让作价均为5.8元/股,转让完成后,永辉将持股红旗21%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曹世如母子将合计持有27.63%的股份。公司已于1月3日复牌。

  永辉入局增强三方合作,社区服务模式升级。本次股份转让后,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曹世如(24.08%)、永辉超市(21%)、中民财智有限公司(8%)。中民财智是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旗下孙公司,集团经营范围涵盖了企业经营管理及物业管理,具备覆盖全国126个城市、服务1800万社区居民的社区物业优势,能够为红旗和永辉提供快捷、优质的社区流量入口。中民财智于2016年入股红旗5%股份,后续增持至8%,彰显其对于红旗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认为,永辉的加入活化了当前格局,加强了三大股东方的合作紧密度,产品品类、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能量注入在红旗的便利店服务和中民的社区服务之间搭建起桥梁,让“便利店+养老+普惠金融”的综合服务模式得以发展。

  前三大股东优势叠加,构造社区新零售。后续,红旗、中民、永辉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三方面进行合作:社区新零售、社区增值服务、社区物流。具体来看,新零售方面,红旗将发挥其当地规模化的门店优势,永辉将引入其在生鲜经营、品类管理、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和实力,中民则运用其所掌握的用户大数据来精准定位社区居民的消费偏好,助力于商品的精准营销。

  社区增值服务方面将以“养老服务”为发展核心,中民为红旗和永辉导入消费流量、提供研发适老化商品的数据及经验,同时,红旗和永辉为中民的养老服务提供场所和人员支持,整体养老模式向发达国家模式更进一步。

  物流方面,红旗及永辉的门店将作为中心仓,中民的物业智能柜将作为物品分发点,共同搭建多级完整生鲜冷链物流体系,实现社区流量的变现增值。

  顺应消费者结构变化,挖掘养老产业潜力。据成都本地宝资讯,截至2016年底,成都市全市户籍人口达到1398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占比约21%;四川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在2020年超过1800万人。据2017年首届金砖国家老龄会议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16.7%,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中国的养老产业前景可观。四川省于2017年出台了《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六项工程之一即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程”。本次红旗与永辉、中民三方达成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谓顺应消费人口变化趋势,符合政策指导方向,对于企业盈利以及区域的服务发展都具有一定的意义和价值。

  盈利预测与估值。本次永辉战略入股红旗成为第二大股东,以自身经营管理优势赋能战略合作。三股东中民财智贡献大数据及物流资源,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的消费需求,与永辉和红旗形成互惠互利格局。2018年开始,CPI有望缓慢回升,利好必需消费。长远来看,养老产业发展前景良好。红旗连锁以成都为中心深耕四川省,门店数量2700余家,规模化优势凸显,此次合作有望逐步拉开新一轮业绩增长序幕。我们预计17-19年EPS0.11/0.12/0.14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9%/12.4%/14.0%,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18年目标价8.19元。

  风险提示:合作进程缓慢,CPI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