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广州医药30%股权,完善大商业版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方式向联合美华购买其持有的广州医药3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0.94亿元,收购对价对应广州医药2016/2017E/2018E的PE为14.6X/13.7X/9.5X;向联合美华授出一项售股权,联合美华可选择在行权期内向本公司出售其所持有的广州医药剩余20%股权。

  将实现广州医药并表,进一步激发大商业活力。广州医药为2016年收入规模为330亿元,为全国第五大医药流通商,业务专注于华南地区。此前公司与联合美华分别持有广州医药50%股权,此次收购后,公司对广州医药的持股比例将达到80%,实现控股。广州医药2017年1-9月毛利率为6.03%、归母净利润率0.67%,相对同行业来说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认为公司控股后将简化广州医药决策流程,提升盈利能力。根据收购公告中的财务预测,2018年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有望提升至6.3%和1.0%。

  大南药、大健康业务均具看点,净利率有提升空间。1)大南药有望低价药提价与一致性评价。公司制药业物中普药品种居多、研发经费充裕,有望受益于一致性评价,目前一致性评价BE备案品种数在国内排名前三,有望在行业变革中获得更高的市占率。2)大健康业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受益于税率变化和价格改善,大健康业务利润增速或快于收入增速。随着凉茶市场竞争格局的逐步改善,未来利润率仍有望保持上升趋势。3)加强费用管控,净利率具备提升空间。公司通过整合内部销售,资源集中化调配,我们估计公司2016年医药业务经营性净利率约6~10%(扣除抵消项),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现金充裕的大健康平台公司,未来在研发、外延方面预期强烈。公司由广州市国资委控股,为华南地区大健康产业平台,2015年定增后现金充裕,截止2017年9月30日,账面现金126亿元,未来在大健康领域的产品研发、外延扩张等方面预期强烈。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广州医药并表事项,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26元、1.54元、1.68元,账面现金充裕,外延预期强烈,对应PE分别为26倍、21倍、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广州医药整合不及预期风险,王老吉销售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