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肿瘤资源整合如虎添翼,布局心血管+肿瘤大健康平台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拟以2亿元与董事长蒲忠杰先生控股的宁波厚德义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德科技”)共同设立乐普生物(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普生物”),持有其20%股权,厚德科技拟投资8亿元,持有乐普生物80%股权。

  2)公司拟以2963万澳元(约1.5亿元人民币)通过定增方式投资澳洲Viralytics公司,获取其13.04%股权。

  投资要点:

  小股权参与乐普生物,肿瘤资源整合如虎添翼,且安全边际较高。公司与厚德科技共同设立乐普生物,待乐普生物成立以后,厚德科技拟将其持有的泰州翰中生物医药有限公司PD-1以及杭州皓阳生物有限公司的PD-L1注入其中。据2016年度全球各主要医药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最畅销药品TOP10中,单抗药物占据5席,总销售额合计约458亿美元,据估算,2016年中国单抗药物市场规模或超过80亿人民币,未来随着临床试验的持续推进以及新适应症的获批,PD-1/PD-L1的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增长。公司本次小股权参与乐普生物,既降低了初期进入新领域的可能风险,也可享受乐普生物未来成功时的收益,安全边际较高。

  收购Viralytics公司13%股权,进军肿瘤治疗前沿。Viralytics核心产品为CAVATAK,是一种基于A21型柯萨奇病毒(CVA21)的溶瘤病毒,其中柯萨奇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一种病毒,具有治疗肺癌、膀胱癌、头颈癌和前列腺癌的潜力,在中国有较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对Viralytics部分股权的收购,未来可将CAVATAK引入国内并开展临床试验。目前单药已完成治疗末期黑色素瘤的II期临床试验和非肌肉浸润膀胱癌的I期临床试验;并与Keytruda(默沙东PD-1单抗)等联合用药正在临床或计划阶段,CAVATAKTM和Keytruda联合用药能显著提高疗效,初期最佳总响应率(BORR)为61%(14/23人)和疾病控制率(DCR)为78%(18/23人),相对于Keytruda单药总响应率为33%,联合用药或将成为癌症治疗未来发展方向。

  投布局心血管+肿瘤大健康平台,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器械、药品产品线逐渐丰富,短期来看,预计双腔起搏器、左心耳封堵器以及可降解支架的上市和放量以及重点品种的一致性评价顺利通过可推动业绩增长,中长期来看,在研的第二代可降解支架等医疗器械以及正在临床阶段的PD-1/PD-L1等重磅药物有望支撑公司中长期的稳定成长。基于审慎性原则,在并购完成前暂不考虑Viralytics与乐普生物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2017-19年盈利预测EPS为0.52、0.68、0.89元,公司心血管平台逐步完善,未来业绩高增长拥有多重保障,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高值耗材招标降价幅度超预期、业务规模扩张导致费用增加过快、器械及药品注册及审评审评进展不达预期、外延并购整合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