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外延步伐加快,新设江西物流中心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1月5日晚公告三项收购公告:

  (1)收购浏阳天顺所有及控制的43家门店的相关资产,转让价格3500万元;(2)收购九州医药51%股权,九州医药共持有62家零售药店资产和业务,交易价格1.683亿元;(3)收购新天顺60%股权,139家门店资产,收购价格为4020万元。

  点评:

  将部分新建门店计划改为收购,收购门店质地良好

  公司对2015年增发项目中的新建1000家门店计划(即连锁药店建设项目,已完成开设392家,剩余608家)作出部分调整,拟将244家药店建设方式由新建调整为收购,涉及资金2.435亿元,即对应此次公告的三起收购。此次收购的门店盈利能力均较强,从PS角度来看也并不贵,对应2017年,浏阳天顺0.72倍、九州医药1.6倍(九州医药体量较大、单店坪效超300万元)、江西新天顺0.43倍(门店具体信息见附表)。本次收购以后,公司将加强在湖南、江苏和江西地区的门店优势,毛利率有望稳中有升。

  新建物流配送中心,提升配送效率

  同时,公司还将投资3.5亿元在江西南昌设立江西益丰医药产业园,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周期18个月,将打造在江西的物流、办公及培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华东地区的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作为中南华东地区连锁药店龙头(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拥有门店1820家和70家加盟门店,合计1890家门店),本次收购后门店增加明显。公司经营管理优势明显,且外延资金充裕,未来将继续通过新设和并购继续扩张。同时公司将依托O2O健康云平台和旗下恒修堂中西医门诊服务打通“问诊服务+药事服务+健康管理”的服务链条。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EPS分别为0.83元/1.10元/1.41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5/41/3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门店迅速扩增带来的管理压力;新收购门店整合风险;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