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上海运能100%股权,加快农业环保产业园推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2018年1月7日发布收购上海运能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修订稿。

  收购上海运能100%股权,补齐公司核心设备和项目能力拼图: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上海运能100%股权,对价7.85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亿元。上海运能主要从事余热余压利用、生物质发电等能源电力项目的成套设备供应及技术服务,具备节能环保型锅炉制造能力以及电力行业(新能源发电)专业乙级设计资质。公司通过收购上海运能,将在其优势产品高效汽轮机基础上,补齐节能环保型锅炉制造以及工程项目总包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在余热余压利用、生物质发电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协同效应凸显。截止2017年9月30日,上海运能在手订单约20亿,并承诺2017-2019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5100万、7650万和9500万。

  高邮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示范效应显著,农业环保产业园有望加快推进:公司控股的林源科技10MW生物质秸秆气化发电项目已于2017年9月份成功并网发电,为目前全国唯一进入商业化运营的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该项目为国家863计划项目,系统设备均由金通灵及控股子公司林源科技自主研发或制造,其中采用了公司的小型高效汽轮机以及上海运能的锅炉。项目总投资约1.2亿,预计投资回收期为5-6年。未来公司将以此为示范,借助农业环保产业园模式加快推广,形成生物质能源清洁开发利用规模效应。近期,发改委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也将对公司推广农业环保产业园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流体机械行业翘楚,从设备向系统集成和项目运营升级:公司为国内流体机械行业翘楚,产品涵盖鼓风机、压缩机、汽轮机、涡喷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高端流体机械产品。在核心设备基础上,公司具备发电岛集成、空气站集成、MVR系统集成、热能阶梯利用、污水曝气系统集成、风系统节能改造等相关工程技术总包能力及EMC(合同能源管理)运营资质与能力。随着高邮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的成功运营以及未来农业环保产业园项目的加快推广,公司业务模式将逐步向项目建设和运营升级,公司的成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基于审慎原则,暂不考虑并购上海运能,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14亿、2.24亿和3.37亿,对应PE分别为62倍、39倍和2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农业环保产业园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