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进军半导体,实现向全新高增速赛道的跃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为抓住中国半导体设备自主化的发展机遇,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IT&TCo.,LTD、张庆勋、周璇签订框架协议,拟设立中外合资公司—武汉精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半导体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公司将持有合资公司65%的股权。同时,公司发布公告,变更公司的经营范围,变更前后对比可发现经营范围中加入半导体测试设备以及太阳能、锂电池等新能源及电源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并突出OLED测试系统业务。

  半导体布局落地,产业延伸再下重要一城

  公司上市前即通过收购台湾宏濑光电完善了自身AOI相关技术实力与专利储备,实现了对人员团队的整合,并借此向面板中段乃至前段制程持续延伸,近期公司也对外投资布局硅基OLED微显示器件领域,意在抓住新一轮显示技术发展的机遇;由此我们曾多次强调公司沿产业链甚至跨产业链延伸布局的格局、视野与能力,本次半导体领域战略布局落地,意味着公司充分利用了自身在在测试领域积累的研发技术和品牌优势,并精选合作伙伴、发挥IT&T在半导体测试领域的技术研发实力,有望在半导体测试领域实现产品深度推广的加速布局。从面板检测设备到半导体测试设备,公司实现了向更高增速赛道的跃迁,就此打开全新的增长空间。

  主业高订单显实力,OLED浪潮持续受益

  从公司此前公告披露的连续十二个月内与京东方集团签订合同分析可见,大客户需求丰沛,产品结构持续改善;AOI占比不断提升,对Cell及Array段实现出货,OLED实现可观供货,高单价inline检查机线体设备亦实现出货并占比提升,“光、机、电”一体化产品线打造了公司的整体方案解决能力,这也是公司显著差异化于全球同类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预计将带动公司持续实现大客户品类的拓宽以及产品结构的改善。看好公司享受LCD面板厂向大陆转移的建厂扩产持续以及设备国产化的进程红利,看好公司成为OLED投资热潮的国内检测设备深度受益者。

  投资建议

  公司面板检测设备业务快速发展,并持续敏锐捕捉行业趋势,深化产业链布局;本次从面板向半导体产业链等新方向跨越,成立合资公司引入专利技术,充分发挥各方所长,再次彰显公司的大格局、长远眼光以及卓越执行力。预计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0、2.53和3.71亿元,对应16-19年复合增速约56%;看好公司持续享受OLED大潮及半导体国产化红利,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面板厂投资建线速度不及预期,设备国产化率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