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持续改善,资产质量待观察
内容摘要
  作为一家在对公业务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银行,近年来浦发银行(600000.CH/人民币12.68,谨慎买入)在零售业务板块的资源投入不断增加,取得良好成效,推动公司业务结构更趋均衡。在18年监管持续背景下,仍需关注公司资负结构调整压力。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加速不良风险暴露,对拨备计提带来压力,存量风险有待消化。公司资产质量表现逊于同业,未来不良表现仍需持续关注。我们预计浦发银行2018年每股收益1.92元,目前股价对应2018年市盈率为6.59倍,市净率为0.87倍,维持谨慎买入评级。

  事件

  浦发银行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2.15%。总资产6.14万亿元(+4.74%,YoY/+1.17%,QoQ);营收同比增4.87%;不良贷款率2.14%(-21bps,QoQ);年化ROE14.44%(-1.91pct,YoY)。

  营收增速持续改善,资产扩张速度放缓

  浦发银行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2.2%,符合我们预期(2.2%)。公司17年营收同比增4.9%,较前3季度(3.1%)进一步提升,营收呈改善趋势。在资产规模增速放缓情况下,预计4季度公司资产端收益率提升带来净息差的边际改善,推动公司利息净收入增速提升。规模方面,公司资产同比增4.74%(vs9.0%,2017Q3),环比增1.17%,增速较3季度(2.5%)有所放缓,预计公司4季度对同业和证券投资类资产进行了规模压降。

  不良率大幅下降,预计拨备计提压力仍存

  浦发银行17年末不良贷款率2.14%,环比3季度下降21bps,预计是由于公司4季度核销了大量不良贷款。我们认为公司4季度不良生成率依然维持高位,仍需要一定时间化解存量风险。公司3季末拨备覆盖率为135%,低于监管指标(150%),预计公司4季度依然存在拨备计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