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油服业务受益油价反弹、页岩气开发,油田环保、管线运维等提供新增长点
内容摘要
  石化油服即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石化集团内唯一一家经营工程技术服务的主体,由中石化原有体系内的石油局作业队伍重组而来,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中石化集团内。随着原油运行区间上行至60美金后,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有望迎来业绩的持续好转,环保及储气库等新业务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公司正在进行的非公开发行中大股东认购不低于50%且将同步引入管理层认购,也彰显内部对公司未来趋势向上的认可。

  支撑评级的要点

  位居全球油服行业第四位。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2016年收入430亿元,经营收入规模与原第四大国际油服公司Weatherford相当,位居国内油服上市公司首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地球物理、钻完井、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以及工程建设服务等5大板块,能够为油气田提供涵盖其勘探、开发和生产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全面工程与技术服务,主导中石化过去在普光、元坝、塔河等高难度油气田开发,以及涪陵焦石坝页岩气开发,钻完井技术国内领先。

  国内非常规油气开发最大受益者。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约60%的收入来自集团公司关联交易,而中石化的油气产量增长主要来自西北和西南地区的致密油气和页岩油气,与11-12年大牛地和红河油田不同的是,目前涪陵地区的页岩气开发约80%-85%工程技术服务价值量由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提供。

  油服业务顺应油价上行周期,具备业绩弹性。在油服行业低谷,公司承担了设备利用率大幅下滑至50%的经营压力,销售收入较最高点减少了50%,净利润从2014年盈利12亿元转变为近两年大幅亏损。随着油价运行区间上移,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具备改善空间。

  市场倒逼企业变革,环保及储气库等新业务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我们认为油服企业必然思考低油价环境下传统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业务的局限性,市场将倒逼企业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石化油服将在2018年承接中石化集团的储气库建设、油田环保服务及天然气管线施工运营。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工程技术服务的价格竞争风险;原油价格持续的下行风险。

  估值

  考虑公司业绩将扭亏为盈,参考国际油服估值水平,按照2019年20倍估值约500亿元,对应目标价3.54元,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