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改风吹再起航,淮南矿业整体上市在即
内容摘要
  事件

  皖江物流2017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整体改制方案已获得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与公司协商启动淮南矿业整体上市。

  国改加速,大股东整体改制方案获批,拟整体上市

  公司控股股东淮南矿业的整体改制方案已经获批,并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启动整体上市。从改制内容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点:1)剥离地产等与能源无关资产。具体表现为:a.信达地产收购淮矿地产100%股份。淮南矿业通过向中国信达定向减资方式将所持淮矿地产60%的股权置换给中国信达,淮南矿业成为国有独资公司,信达地产收购淮矿地产100%股份(中国信达60%,淮南矿业40%)。b.剥离类金融、淮矿物流等不符合整体上市要求的资产,由安徽省国资委全资设立的淮矿控股承接子类资产。2)股权构成为国资、信达以及战略投资者:a.在淮南矿业成为国有独资公司状态下,将淮南矿业现有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并作为安徽省国资委对淮南矿业的增资,由淮矿控股持有国有股权。b.中国信达在淮南矿业国有划拨地完成作价出资后,即对淮南矿业增资。c.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金融机构债转股、煤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公募或私募基金等各类股东。

  未来可能注入整体核心煤电资产

  淮南矿业主营煤炭、物流贸易、电力和房地产四大业务,四大业务营收占比高达97.48%。根据《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重大事项公告》淮南矿业未来拟整体上市的资产范围主要为煤炭、电力、技术服务等于煤电主业相关的资产,目前物流资产已经注入上市公司,与地产金融相关的业务拟被剥离,剩余煤炭、电力板块具备上市可能性。目前集团的煤炭总产能共计7040万吨,电力总权益容量共计1387.51万千瓦,其中部分电力产能及煤炭产能已注入上市平台。上市平台电力资产包括新装孜电厂、潘三电厂、顾桥电厂和均股的淮沪煤电有限公司,其权益容量共计255.14万千瓦,仅占集团总权益容量的18%,剩余的凤台电厂等19家电厂,均有具备注入上市平台的可能性;集团自有矿井中目前仅有丁集煤矿注入了上市平台,产能600万吨,占集团总产能的8%,剩余的潘三、谢桥等8个矿井合计5020万吨产能具备注入上市平台的可能性。

  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资产注入,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归母净利分别为5.02亿元、5.96亿元、6.7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3元、0.15元和0.17元,18年预测业绩对应当前PE26.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煤炭价格下滑,火电需求下滑,国企改革不及预期,后续资产注入可能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