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清洁供暖维持高景气,异地复制加快
内容摘要
  投资评级

  近期公司股价波动较大,控股股东以增持坚定公司价值,稳定投资信心。我们预计公司17~18年归母净利润爲8.9,11.4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爲1.01,1.3元/股,对应的PE分别23.6,18.4倍,首次覆盖,给与目标价30.55,爲买入评级。(现价截至1月8日)

  四季度供暖季带动全年业绩增长

  2017前三季度,联美控股实现收入13.38亿元,同比增长18.88%,归母净利润爲4.67亿元,同比增长56.83%,对应每股收益0.61元,同比增长38.7%。其中Q1/Q2/Q3收入分别爲10.46/1.43/1.49亿元,符合预期。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供暖及蒸汽、发电、工程及接网收入等,其中供暖区域的供暖季爲11月至下年3月,因此四季度和一季度将贡献全年业绩的大部分。

  盈利水平持续改善

  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下降显著,由9.36%下降至1.04%,主要因财务费用大幅扭转。增发落地后公司财务状况得到改善,公司不再支付贷款利息且利息收入显著增加,财务费用由上年同期的2170万降至-7365万。毛利率同比有所改善,同比升4.11个百分点至47.11%。在毛利率提升及期间费用率下降带动下,净利率同比提升8.62个百分点至35.77%,盈利水平持续改善。

  异地复制加快步伐

  政策鼓励推进清洁供暖,清洁供热改造维持高景气,公司热电联産机组及大吨位锅炉可以有效节约燃料和减少污染,未来有望成爲主要的城市集中供热方式。目前公司供暖面积及接网面积正在稳健增长,接网面积已达到616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达到4600万平方米,在异地扩张战略下,未来供热面积有广阔增长空间。期内公司中标沈阳市皇姑区供暖公司发起的约530万平方米的特许经营权租赁项目,以“自建”和委托经营管理等“轻资産”双重模式,对现有业务进行复制扩张。11月28日还签署了包头市集中供热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清洁供暖异地复制再下一城。

  资金充裕助力外延扩张

  2017年5月公司通过定增发行2亿股,募资38.7亿元用于投资供热産能等,截止三季度公司拥有货币资金50.77亿元,账面资金充裕而且付息债务低,良好的财务状况爲公司加快异地扩张提供资金支援。此外,11月1日公司以6.5亿元受让成爲信达财险二股东,在坚守供热主营业务外,公司依托雄厚的资金优势在财险行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有助于改善资産和财务结构,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控股股东增持,坚定公司价值

  公司公告基于对公司业绩及创新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长期认可,二股东联美集团于12月26日增持公司股份58.65万股,占已发行股份的0.067%,增持均价爲24.16元/股,合计增持1416.9万元。联美集团承诺于12月26日起的6个月内,还将继续增持公司股份,总增持金额在2000万-2亿元之间,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已发行股份的1%。

  风险提示

  业务扩张不及预期;

  接网面积增长不及预期;

  原材料价格上涨致利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