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小龙头,新征程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中枢神经系统用药的龙头企业。公司一直以来专注于中枢神经系统用药的生产销售,目前已形成包括麻醉类、精神类和神经类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拥有丰富的产品梯队和全国性的销售网络。2008年公司上市以来,实现了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15.5%,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8.9%,公司业绩总体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中枢神经系统用药的龙头型企业。

  一线品种保持稳定增长。麻精用药因其具有易成瘾性,受到国家的严格管控,相较普通用药具有更高的行政壁垒和技术壁垒,市场参与者主要为国内外的少数龙头企业,竞争格局良好,药品降价压力也相对较小,整个行业增长总体稳定,近年来麻精药市场保持了年均20%左右的平稳增长。公司以咪达唑仑、依托咪酯为核心的一线品种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在70%以上的高水平,受益于行业增长和公司产品的优势地位,预计未来几年公司一线品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二线品种进入快速放量期。公司2011年以后陆续获批了多个潜力品种,无奈错过了上一次医保调整和地方招标,各产品都迟迟未能放量;2017年公司包括右美托咪定、瑞芬太尼、阿立哌唑等多个潜力品种都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目前各地方招标也在顺利推进,前期制约因素基本消除;公司以右美托咪定、瑞芬太尼为核心的二线品种市场空间大,竞争格局好,未来都有望成长为3-5个亿的大品种,二线产品的快速放量将带动公司整体进入一个新的成长周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4.80亿元、5.8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0元、0.48元、0.5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8/32/2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药品招标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2)药品降价的风险;3)新药研发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