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增资效应明显,看好后续业务拓展
内容摘要
  事件:五矿资本1月8日晚间公告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增长约59.61%。

  扣非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增加2347%

  五矿资本的业绩预增主要是得益于其收购外贸金融租赁股权及转让传统业务股权的获得5.4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2017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9.4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8.65亿元,同比增加2347%(主要是公司2017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16年的比较基数较小)。

  五矿信托:全年实现净利润11.74亿元,YOY+20%

  信托业绩稳定增长,是上市公司净利润主要来源。五矿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38亿元,YOY+3%;归母净利润为11.74亿元,YOY+20%。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05亿元,YOY+1%;利息净收入0.41亿元,YOY+261%;投资收益全年实现3.06亿元,YOY+21%,较上半年情况改善明显。

  证券与租赁业务受益于资本金增厚,实现稳定增长

  租赁业务30亿元增资方案获批。2017年外贸金融租赁实现营业收入34.49亿元,净利润亿元6.26,同比增长14%,利率上行对于租赁业务的息差产生一定影响,外贸租赁30亿元的增资方案已经获批,后续资本金到位后,将有助于新业务拓展。

  证券业务逆势增长,增资效应明显。五矿证券17年实现营业收入7.15亿元,YOY+12%;净利润为2.64亿元,YOY+134%;其中,投资收益4.92亿元,是业绩能够实现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配套资金、资产端整合将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1)预期到18年配套融资资金效果将进一步体现,包括租赁、信托、证券在内的子公司在获得充足资金后,公司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2)收购工银安盛人寿10%股权,一方面能够增厚公司净利润,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深化与其他金融子公司间的业务合作;3)17年剥离非金融资金后,将进一步聚焦金融主业,内部经营机制的理顺有望给公司注入新的活力。预计公司18E-19E的EPS为0.87/1.05元,目标价维持在17.4元。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变化超预期严格,配套融资带来业绩增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