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溅射靶材迎机遇,国企改革助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有研新材是有研院控股的有色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目前,公司主要从事高纯金属材料、高端稀土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微电子光电子用薄膜材料、红外光学及光纤材料等新材料的研发与制备。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公司毛利来源以高纯金属材料及稀土材料为主。公司战略指向全球领先的电、磁、光新材料提供者。

  高纯金属材料迎发展机遇: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国与进口国,但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发展严重滞后,国内政策大力支持集成电路、平面显示行业,业内的内资企业也在加大投资力度,不断提升技术与市场份额,并推进上游材料的国产化。这为靶材、蒸发材料等上游材料提供了发展机遇:如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的预计,全球靶材的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95亿美元提升到2019年的163亿美元,年复合增速约13%。我们预计,国内靶材的市场规模增速更将超过15%。公司作为国内靶材等半导体材料的领袖企业之一,实现了高纯金属、靶材一体化运营,在高纯金属、铜靶材、钴靶材等产品上实现了技术突破,并成功进入到台积电等国际一流集成电路企业的供应链,在国内4-6英寸靶材市场独占鳌头,8-12英寸靶材产品市场逐步打开。高纯金属靶材产业化项目(建设8-12英寸集成电路靶材产能约20000块/年)有望在明年投放。公司有望率先从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大发展中受益。

  稀土材料盈利改善。公司稀土材料业务,主要生产稀土金属、稀土合金等产品,如乐山稀土金属冶炼产能3000吨,国科稀土在推进稀土基地建设,将形成5700吨稀土产品产能(增加2300吨)。近年来,稀土价格下跌、稀土业务盈利能力下降,使得公司的总体盈利能力下滑。随着氧化钕、氧化镧、氧化铈等稀土价格在2016年触底,并在2017年回升,公司稀土业务盈利回暖。未来,如果稀土打黑与总量控制政策能得到有效地执行,公司稀土业务有望伴随着稀土价格的回升、公司产品高端化,而出现反弹。

  公司在光电半导体材料、光纤材料与医疗器械等领域都具有独特的技术与产品,市场潜力较大。如公司是红外锗单晶国内最大的供应商,也是全球水平砷化镓最大的供应商,光纤用四氯化锗和四氯化硅产品技术领先,是国内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在医疗器械领域,公司开发了牙弓丝、非血管支架、齿科贵金属合金等产品,有的甚至是国内首创。随着公司在经营机制上做出调整,成立有研国晶辉、有研医疗等子公司,推进业务专业化运营,这些具有技术与扎实经营基础的业务,未来将继续释放潜力,推动利润的增长。

  股权激励优化效率,规模经济降低费用率。公司由研究机构转制而来,产品具有多规格、小批量、高技术含量和进入壁垒的特征,研发费用高、规模经济性不足。伴随着靶材等产品产能的提升,成本、费用方面的规模经济有望得到体现。股权激励等激励机制的推出,也有望改善公司的经营与管理效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71万元,9756万元和1.30亿元,增速分别为43%,42%和34%,对应当前股价的PE水平分别为149,105和79倍。我们看好国内半导体行业及材料面临的发展机遇、公司激励机制的优化及靶材等业务规模经济,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靶材等项目建设与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稀土、贵金属等价格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营收与盈利能力下降风险,人才流失与技术开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