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之二:兼具内容优势和渠道优势,不惧互联网时代的竞争
内容摘要
  “湘军”人才激励到位,内容生产和渠道传播形成闭环体系,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湖南台是目前业内人才激励最好的电视台之一,上市公司快乐购也已经获得了中宣部股权激励试点上市公司的批准。湖南的内容生产和传播形成闭环体系:从内容上看,自制综艺、艺人培养、和电视剧(包括自制和外购)互相促进,带动了收视率和广告收入;从播出渠道布局来看,节目通过湖南经视等地方台、湖南卫视和芒果TV多渠道变现。

  芒果TV在BAT的竞争下仍能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内容的优劣决定了视频网站能否成功,但内容无法被垄断。我们认为很难有在线视频网站能做到足够大,以至于垄断全行业的内容生产,即在线视频网站不具备通常意义上的互联网平台的特性——“赢者通吃”,具有内容优势的芒果TV有能力在BAT的竞争下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未来芒果TV的用户付费收入和广告收入之和将远超过目前单一的电视渠道收入。在线视频培养出了用户为内容付费的习惯,对中国来说这是增量市场。另外,只要用户在视频上花费的时间不减少,广告仍会以其它方式融入视频,所以视频广告的收入总量预计也不会减少。因此,我们认为作为传统电视“触网的先行者”,未来芒果TV的用户付费收入和广告收入之和将远超过目前单一的电视渠道收入。

  风险提示:审批风险、交易取消的风险、行业监管的风险、影视业务投资回报不确定性较高、税收优惠政策变更、和财务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