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VE底部反转,出口制剂有望突破
内容摘要
  VE格局有望持续向好。短期看,巴斯夫柠檬醛装置停车,导致其VE生产中断,市场平衡偏紧。中期看,随着帝斯曼参股Amyris,收购其巴西工厂,我们认为帝斯曼将寻求对VE的市场掌控力,VE价格有望实现底部反转。公司目前VE油产能2万吨,弹性较大。

  VA供给存在缺口,公司产能逐步释放。短期看,由于巴斯夫的柠檬醛装置停车,影响到巴斯夫、安迪苏以及部分国内企业的原料供应,VA供给存在刚性缺口。公司现有VA油名义产能800吨,在建的1500吨VA油有望于18年上半年逐步释放产能。

  喷雾干燥技术有望带动公司制剂出口。传统制剂生产采用的冷冻干燥技术,存在诸多缺点,公司推出喷雾干燥技术代替传统的冷冻干燥技术,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和注射用达托霉素已经获得FDA同意以505b2的方式提交NDA申请,并接受了FDA的POV访问。喷雾干燥技术属于平台型技术,可拓展空间大,相关动向值得关注。

  创新药具备一定的市场空间。公司的创新药种类较多,其中定点偶联HER2抗体ADC药物AS269偶联注射液以及有选择性的激酶抑制剂XCCS605B的进展比较值得关注。

  随着昌海基地稳产达产,公司的生产经营有望持续转好。过去几年公司的生产经营略有波动,主要是由于VE行业波动较大。此外,从13年开始,公司进行袍江基地的搬迁和昌海基地的建设也对公司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时至今日,昌海基地已经陆续投用,VE行业格局也出现积极变化,公司生产经营低点已过,未来生产经营有望持续转好。

  公司的激励机制较为高效。16年9月,公司实施了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完善长效奖励机制。事实上,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就确立了“科技兴厂、专家治厂”的发展思路,目前的管理团队均为技术型专家,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营业收入为53.00亿元、67.38亿元和70.12亿元,净利润为3.37、11.87和10.34亿元,EPS为0.35、1.23和1.07元,PE为46X、13X和15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维生素价格大幅波动,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