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你(NI)我(ME)合作,加快自动驾驶本土商业化
内容摘要
  根据公司官网信息,四维图新与Mobileye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发将在中国开发和发布Mobileye的路网采集管理(REM)产品。未来,双方将利用Mobileye的REM技术集成中国的路书(RoadBook),结合四维图新自动驾驶地图与高精度定位能力,共同布局中国自动驾驶的本土化商业落地。

  如何理解Mobileye的选择?

  1、理解Mobileye不只是产品公司,更是数据公司。Mobileye是全球领先的ADAS产品供应商,产品包括整套设备、底层算法和芯片,如果这样理解的话,Mobileye只是一个产品公司。但我们认为,ADAS产品只是Mobileye的一个数据采集器和传感器,其背后意义更大的在于他的数据战略。而地图数据就是Mobileye数据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也反映了地图数据在未来智能驾驶中的重要角色地位。

  2、理解Mobileye现有REM的局限。REM地图服务技术,全称是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地图服务技术,是Mobileye在自动驾驶领域高精度地图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因为Mobileye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图厂商,所以在解决高精度地图问题方面,就走了一条不同的、而且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路径。如果通俗简单来讲,Mobileye利用自身摄像头来捕捉路面信息,结合车辆位置信息数据,来实现实时地图数据和定位服务。当然这一择是基于Mobileye在全球ADAS视觉摄像头领域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前提,即具有足够多的车辆来支撑实时地图数据的绘制。以上是从产品思维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但是在现实应用时,视觉摄像头传感器有其局限性,车企一般不会将其作为唯一的感知装置(至少目前不会这样),即主机厂不大可能将感知和定位功能完全交由单一传感器或技术来完成。所以REM提供的高精度地图服务也不是很完美。

  3、理解Mobileye在地图领域的目标。自从2016年CES,Mobileye发布基于摄像头捕捉识别的REM地图服务技术以来,其就不断在地图和定位领域寻求与外界的合作。一方面是不断加大REM地图服务的阵营,与更多的车企进行合作,来进一步扩大自身众包数据量,同时也为这些车企提供实时的高精度地图服务;另一方面更值得关注的是,Mobileye不断加大与地图厂商的合作,影响最大的莫过于2016年12月与全球最大地图厂商Here的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将REM算法整合到Here的HDLiveMap系统中,帮助Here完善并丰富其高精度地图数据),后来Mobileye又与日本地图厂商Zenrin也进行合作,共同组建覆盖全日本高速公路的高精度地图数据。可以看出,Mobileye对自身REM的定位很清晰,需要外界互补来增强REM的安全性、稳定性,同时也在不断扩大REM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使用。我们认为,Mobileye在地图领域内的目标,更多的是联合各大车厂、图商一起构建一个覆盖全球的高精度地图体系。基于此,我们就能更好的理解此次Mobileye为什么选择与四维图新进行合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此次合作有望进一步增强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领域的实力,加快其自动驾驶布局进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1/0.36/0.49,目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的PE分别为124X、72X、5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双方合作进展低于预期的风险,高精度地图的应用进程低于预期的风险,国内自动驾驶的发展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