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分化,A+H券商兑现收益
内容摘要
  截至1月10日晚,30家A股主板上市券商全部披露了2017年12月份月度财务数据。30家上市券商在12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实现净利润78亿元,环比上升36%(主要受华泰证券影响);30家上市券商11月的净利润率为36%。

  券商业绩分化,A/H券商兑现收益

  从全年角度看,30家上市券商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047亿元,同比上升2.53%,净利润为81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以上均为可比口径)。

  从公布的30家上市券商业绩来看,延续了今年以来业绩分化的趋势,龙头券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将凭借自身均衡业务结构及投研、投管方面的优势,对冲市场波动风险;其中华泰、广发、中信、国君业绩靠前,分别为24.36、11.29、8.77和837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30%、66%、22%和1%;华泰证券业绩出现大幅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变更了江苏银行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兑现部分浮盈;部分上市券商受自营业务及年末费用计提影响12月的业绩出现波动。

  日均交易额、IPO规模环比下降,再融资边际改善;两融维持高位

  12月两市表现相对平淡,债市环比向好。上证综指下跌0.3%,深证成指上升0.88%;沪深300上涨0.62%,创业板指下跌1%;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0.06%,12月交投活跃度有所回落。

  1)12月两市成交额3784亿元,环比下降25%,全年成交额4583亿元,同比下降11.7%;根据我们前期测算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的综合佣金率约为万三点四,YOY-9%,降幅有所趋缓。2)投行业务方面,IPO募集资金规模163亿元,环比下降27%,全年募集资金规模2301亿元;12月单月再融资募集资金规模为2407亿元,环比继续改善,全年募集资金规模达到12810亿元;3)资本中介业务方面,两融余额为10262亿元,与11月末基本持平,反映市场风险偏好依然维持在高位。

  证券新业务开展资质逐渐放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预期升温

  2017年10月起监管和交易所高层在出席不同的公开场合活动时均强调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同时引长期资金入市。近期的边际政策变化包括:

  1)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就新三板业务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全国信息披露细则》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相关文件,标志着深化新三板改革迈出关键步伐。本次改革,证监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思路,主要从分层,信披和交易制度三方面进行的改革;

  风险提示:监管措施严厉程度超预期,行业相关公司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