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TCL国际签订740万美元海外合同,海外市场迎来重大突破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与TCL签订740万美元燃气表海外采购合同及战略合作协议,海外市场迎来重大突破。TCL国际为公司海外销售代理商,在拉丁美洲有广泛的业务基础,其近日收到秘鲁燃气公司Grupo De Energ ía De Bogota的燃气表(该表具最终由公司提供)招标项目的中标通知,中标金额为740万美元。本次签订海外采购合同及战略合作协议,有助于扩大公司在智能燃气表领域的海外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与品牌形象。

  业绩大幅超预期,2017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90%-320%。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规模净利润3.4-3.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3倍。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1)龙头地位凸显,与竞争对手差距拉大,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领先,销售网络完善(2)燃气表进入NB-IoT技术时代,公司与深圳燃气、广州燃气合作,走在行业最前。(3)煤改气有序推进,促进民用燃气表及天信仪表工商业气体流量计销售增长。

  智能燃气表龙头,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行业领先。公司在家用燃气表市占率超过10%,工业用市占率超过30%,在天然气信息化软件、公用事业互联网+云服务均为行业第一。公司与华为、阿里云深入合作,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行业领先,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燃气表:机械表、IC卡表向物联网表升级,高技术壁垒将提升行业集中度。目前每年燃气表市场需求超过3000万台,市场规模超过60亿元/年,其中智能燃气表渗透率超过60%。未来物联网表是发展趋势,物联网表高技术壁垒,使得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有望提升行业集中度,金卡智能等优势龙头受益。

  NB-IoT技术:加速燃气表进入物联网时代。2017为NB-IoT技术商用元年。NB-IOT技术解决了传统远传燃气表传输、能耗难题将丰富燃气表功能,促进燃气表快速进入物联网时代。

  金卡智能:和华为、阿里云深度合作,全面布局燃气表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

  (1)并购天信仪表、北京银证,完善产品体系,推出了整套公用事业解决方案。收购华思科,战略聚焦燃气大数据云服务,推出易联云平台。与深圳燃气、广州燃气、重庆燃气等组建合资公司,有力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和物联网表推广。

  (2)与华为、阿里云、中国电信等巨头深入合作。2016年12月,公司与阿里云、云卓见等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2016年8月,公司成为华为在NB-IoT生态圈合作伙伴,行业内唯一一家公司以参展商的身份亮相2016华为全联接大会。2016年11月,公司与深圳燃气、中国电信、华为签署《“智慧燃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将深圳打造成基于NB-IoT技术的智慧城市。

  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净利润分为3.6/4.5/5.5亿元,PE为27/22/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物联网燃气表发展低于预期;易联云推广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