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百年中药品牌焕发新机,创新不断推动成长
内容摘要
  百年传承中药品牌,混改激励改善有望二次腾飞:云南白药作为国宝级百年保密配方,具有强大的产品生命力和品牌壁垒,自1999年以来,公司在以王明辉为核心的优秀管理层的带领下,完成了“单方”向“产品系列化”的延伸,并成功地切入消费品领域,挖掘了白药的强大价值,公司的销售收入从1.2亿元提升至200多亿元,增长了约200倍;在产品竞争较为激烈的OTC市场以及消费品市场,品牌将为企业带来强大的议价,品牌龙头企业有望享有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影响力。2016-2017年新华都和江苏鱼跃分别通过增资254亿、56.38亿获得白药控股50%、10%股权,公司混改初步落地,民营资本的注入,有望激发白药新活力。

  ”新白药,大健康“全方位打造医药消费品多元化发展大健康平台:公司药品事业部、健康产品事业部、中药材资源事业部、医药商业公司形成了覆盖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条;未来药品事业部渠道理顺后中央产品有望恢复增长,以气血康为代表的普药通过培育成为新增力量;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健康产品事业部在细分领域不断拓展市场,形成产品矩阵,牙膏、洗发水、卫生巾、面膜等都有望成为增长动力;中药材资源事业部近年来高速增长,一方面缓解内部成本压力,一方面推出三七等多种保健品推向市场增厚业绩;而商业公司在两票制下也有望份额持续提升,形成强者恒强姿态。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受益于消费升级,产品品牌力、成熟营销渠道叠加优秀管理层,公司经营将走出低谷业绩逐步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08%、15.89%、14.3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02%、16.42%、16.57%,成长性突出;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28.10元,相当于2018年35.0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洗发水、卫生巾等新产品培育不达预期;药品降价;牙膏产能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