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预告符合预期,看好监测+PPP双轮驱动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1月11日晚,公司发布了2017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增长10%-40%,净利区间为4.43-5.63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约为9118万元,其中包含少支付的并购股权转让款约4296万元。扣非净利区间约为3.52-4.72亿元。较去年同期扣非净利3.08亿元增长约14%-53%。业绩符合预期。

  点评:

  监测市场受益政策不断扩张,公司监测龙头优势凸显。公司产品条线齐全、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在江苏如东“环境监控预警和风险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项目”合同以后,正式进入了工业园区智慧环保领域,为全领域监测仪器龙头企业。非电领域排放标准的提高和关停复产需求、限产带来的环保监控趋严,新增环保监测设备需求。环保督察的常态化也将使各工业污染源企业和工业园区加大环保监测设备投入,催生环保监测运营需求。结合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以及环保督察趋严,环保税的开征,监测存量及新增的市场空间都将不断扩大。作为监测龙头企业,公司将受益于监测市场增长和因为集中度提升而带来的行业竞争格局改善的优势,主营业务稳健增长。

  PPP项目相继落地,项目复制有望带动公司监测销售与运营。2017年公司新签PPP订单金额达16.87亿元,是2016年营收的71.8%。2016和2017年合计新签订单金额超30亿元。在2016年中标黄山综合治理12.54亿元的PPP项目后,又拿下了淄博市生态治理14.01亿的PPP项目,从黄山项目到淄博项目,体现了公司完成了对PPP模式的尝试与探索,未来利用PPP模式复制开拓环境监测产品的销售和运营业务空间,高业绩增长得以保障。

  定增批文快速落地,解决公司资金瓶颈。2017年7月5日,公司定增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8月29日拿到批文,历时共计54天,进度超市场预期。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何姚纳新共持股31.5%,李凯、姚尧土合计持股比例为11.6%。实际控制人亲属全额认购,锁定期三年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实力的信心。未来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预计体内货币资金将增至14.87亿,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3.58%,募集资金到位后将降低为37.53%,资本结构得到改善。弥补战略转型升级所面临的资金短板,有利于加速进一步获取项目并落地,为公司未来长期业绩高增长提供充足助力。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5.21亿、7.51、9.87亿元,对应EPS为1.15、1.66、2.18元,对应PE值为32、22、17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获取不及预期、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利率大幅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