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水泥价格大涨,弹性优选标的
内容摘要
  产能和成本:公司现有5650万吨熟料产能和9000万吨水泥产能,产能分布于两湖、云贵、重庆和海外等地。公司的水泥多以公路运输为主,水运为辅,具备一定的运输优势,从湖北走水运到上海等地的成本仅35元,对比公路4-5毛的费用,水运优势巨大。公司煤耗和行业差别不大,实物吨煤耗132kg,一般用煤热值在5000-5500间,价格可以参考秦皇岛煤炭价格。

  价格:此次水泥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错峰,当然也有一部分是旺季需求带来的。错峰生产执行较好,导致库存低位运行,随着高温天以及雨水过去,需求开始恢复并保持较旺盛的态势,在低库存的情况下,价格不断上涨。此次水泥价格上涨华东地区是龙头,由于协同以及区域流动的关系,湖北属于跟涨,随后是湖南,目前看湖南涨得虽然不多,但是由于基数低,幅度并不算小,云南地区价格波动相对较小,但均价不低。

  环保:当前公司的排污许可证都已经拿到了,就水泥污染来说主要有三块: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以及粉尘。公司加了脱硫脱硝的设备已解决氮氧化物污染问题;对于二氧化碳污染很难避免,1吨熟料消耗1.2吨左右的石灰石,1吨石灰石产生的二氧化碳量是一定的,这部分不是添加设备能够解决的,只能从总量上控制;为了解决粉尘排放,对水泥包装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本可能会有一定的增加。

  需求:公司的水泥销售中,国家重点工程占比约12%,农村和装修民用约47%,其他的基本都是工业,包括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目前来看民用市场比较稳定,且有不断缓幅上涨的态势。

  盈利预测及估值:预测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6.05、18.83、21.30亿元,对应PE13X、11X、10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下滑,错峰执行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