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冷修高峰、环保高压,供给缩减望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产能:公司当前共有8个玻璃生产基地,其中国内7个,国外1个,在产生产线22条,冷修技术改造3条,在建2条,总产能日熔量达18000t/d,为世界第一大浮法玻璃生产公司。当前公司开始进军深加工玻璃,预计一期将在今年底完成,明年开始二期的建设,最终规划将深加工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20%。公司马来西亚2条生产线均已点火并投入商业化运营。

  销量:公司三季度销售2750万重箱,主要由于3条生产线冷修导致产量有所下滑,预计全年玻璃销量有望达到1亿重箱。由于2017年公司冷修较多,随着逐步复产叠加2018年冷修线相对减少,预计公司2018年的销量将有所提升。

  成本:由于沙河地区关停部分生产线,导致纯碱需求有所下滑,纯碱价格有望稳中向下,纯碱价格每降低100元,将影响约1元/箱的毛利。

  供给侧:由于环保压力,当前复产产线需要增加脱硫脱硝等设施,这将带来额外几千万的成本增量,此外维持生产线运行较以往的成本也要高,所以是否复产都是这些企业需要考虑的事情。

  因排污许可证的原因,沙河地区关停了9条线,执行力度较大,影响供应3-4%,后续如继续关停,供给将会有较大的压缩。此外2018年预计有四五十条生产线进入集中冷修期,如果集中冷修,将使玻璃供给大幅缩减。

  财务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为12.68、17.97、19.02亿元,对应PE为16X、11X、11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玻璃复产超预期,房地产竣工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