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土地流转扩规模,产业链加粗加长增效益
内容摘要
  1月5日,我们对苏垦农发公司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实地调研。公司以水稻和大小麦的种植为主,同时涵盖了产业链上下游,包括上游的农资供应、育种,以及下游的稻米加工。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28.12亿元,同比增长5.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13.77%。

  土地流转提高生产规模。目前公司共拥有土地120万亩,其中97.6万亩来自对农垦集团及其下属单位耕地的承包,21.7万亩来自流转农村土地。随着土地改革的深化以及2018年底前江苏省农村土地确权的逐步完成,土地流转速度有望加快。未来公司流转基地面积的增长将带动公司生产规模提高。另外,公司目前仍有部分土地是以发包的形式发包给农户,公司只收取土地承包金,未来公司将陆续收回这部分土地,公司种植收益有望继续提升。

  节本增效带动利润增长。公司不同基地、种植点单产差异较大,随着公司百万亩农田改造项目的推进,未来3年公司土地产能有望继续提生。目前公司从事农业生产的员工过剩、农工老龄化现象明显,从公司上市至今,公司员工数量已由16000人下降至12800人,未来员工数量有望继续减少,种植成本有望继续下降。

  优质优价,调优产品结构。南粳46、南粳9108等品种由于其食味值高,广受市场欢迎,售价方面明显高于普通品种。目前优质品种的种植面积仅占公司水稻总种植面积的10%,占比较小。未来,公司将提高食味值高的品种的种植面积,同时提高公司产品的品牌形象以提升产品溢价,使公司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优势在产品价格上有所体现。

  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创造利润新增长点。公司的农资由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垦物流统一采购,统一供给基地。未来公司将把农资业务辐射至生产基地周边农户,为公司周边种植户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由于公司生产基地深入农村,公司在销售渠道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未来公司将加快农业服务方面的布局,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风险提示:天气变化、粮食政策变化、粮食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