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徐留平到任开启一汽集团改革大幕
内容摘要
  2017年以来马自达CX-4、全新阿特兹与奔腾X40销量亮眼,带动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动作频频,调整组织架构,整合集团资源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密集调整人事,任用贤能,全员竞聘激发员工活力;完全剥离红旗资产,理顺公司各条业务线;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享新兴领域研究成果,尽快推出成熟可落地产品。手段犀利精准,换帅后的巨大影响正在逐渐体现。一汽集团改革正在路上,徐留平的调任有望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考虑到公司向一汽股份转让红旗剩余资产预计增厚全年利润1亿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0.35元和0.43元,维持目标价18.00元与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重视换帅影响,国企改革有望加速推进。本次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体现了中央对重振一汽的期望。徐留平到任后动作频频,调整组织架构,整合集团资源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密集调整人事,任用贤能,全员竞聘激发员工活力;完全剥离红旗资产,理顺公司各条业务线;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享新兴领域研究成果,尽快推出成熟可落地产品。手段犀利精准,换帅后的巨大影响正在逐渐体现。在徐留平执掌长安汽车集团期间,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为首个销量超过百万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展现其有能力重振一汽。重振一汽需集中资源干大事,一汽集团改革正在路上,徐留平的调任有望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

  销量表现亮眼,业绩迎来触底反弹。2016年公司对老款车型集中清理并剥离红旗资产,业绩筑底。2017年以来马自达CX-4与全新阿特兹合计月销维持在1万辆左右,奔腾X40上市后快速成为奔腾品牌主力车型,11月销量破万辆,1-11月公司实现整车销售22.8万辆,同比增长21.1%,使得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扭亏为盈。公司公告拟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红旗产品零部件相关的固定资产和存货,作价2.9亿元,预计增厚2017年利润约1亿元。公司完全剥离红旗资产后轻装上阵,将全力聚焦奔腾、马自达业务,预计公司全年销量有望超25万辆,业绩迎来触底反弹。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换帅后对一汽集团改革力度不及预期;2)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不及预期;3)销量低于预期。

  估值

  考虑到公司向一汽股份转让红旗剩余资产预计增厚全年利润1亿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0.35元和0.43元,考虑到公司业绩触底反弹并有国企改革预期,维持目标价18.00元与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