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景气回升的水泥龙头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水泥行业景气上升过程中,作为龙头企业的海螺水泥将显著受益。

  支撑评级的要点

  Q3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3%。公司Q1、Q2和Q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45.6亿元和30.9亿元,其中前两个季度股票投资收益分别为4.8亿元和14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20%,而Q3投资收益仅为0.5亿元,净利润完全来自主营业务,收益质量远好于前两个季度。

  此外,去年Q3公司股票投资收益2.8亿元,若扣除这一部分,Q3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3%,主要来自华东和西北区域水泥价格同比上涨,其次来自并购产能和海外新建产能释放,产量增长约为5%。

  造血功能强大,货币资金继续保持在200亿元以上。Q3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38亿元,而资本开支不到3亿元,现金流持续改善。三季度末公司预收款项29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环比增加11亿元,为利用好现金,公司三季度买了大量理财产品,从二季度末的8亿元大幅增加至29亿元,未来财务费用将继续下降。

  行业景气度存在继续推升的可能性。明年来看,预计需求基本稳定,不太会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在海螺水泥的主战场华东区域和华南区域,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而供给端的扰动依然存在,因此我们认为四季度和明年水泥行业景气度存在进一步推升的可能性。

  海螺水泥ROA离景气高点还有距离。前三季度ROA为11.96%,甚至还没达到次景气的14年前三季度12.09%,离高景气的11年前三季度18.03%则更远;如果扣除股票投资收益(利润占比15%),预计前三季度经营层面的ROA10%左右。随着近两个月华东市场水泥价格三轮上涨,预计行业景气度超过14年确定性很强,能否达到10、11年水平尚需观察,公司四季度业绩超预期概率较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行业景气不达预期

  估值

  预计2017-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148.13、162.23和170.68亿元,EPS分别为2.80、3.06和3.22元,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