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乘移动阅读东风,差异化经营获广阔发展空间
内容摘要
  平治信息成立于2002年,2006年开始,公司与中国联通玄门合作,提供在线教育、影视等服务;2012年,公司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签订协议,开发线上移动阅读支持框架系统;2015年,公司开展自有阅读平台业务;2016年底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目标价60元,建议买入。

  支撑评级的要点

  “百足”助力自有阅读平台业务爆发式增长。公司数字阅读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在线阅读以及有声阅读。在线阅读发展战略采取“百足模式”,设置多个导流接入点,创造差异化生长空间,快速抢占市场吸引读者,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点。“百足模式”下多个自有阅读平台蓬勃发展,多团队并行运营,内部竞争压力提升内容质量同时使优质资源得以共享,为爆款IP孵化提供更大可能性。在有声阅读领域,公司作为较为领先的内容提供商,市场份额位居前列,目前处于稳定增长阶段。

  对于行业内中小型企业,差异化发展空间或体现在以内容为核心的数字编辑方面。平台的成功建设需要大量的时间积聚、IP积累以及资本支持,且直面来自行业巨头的竞争,因此对中小企业来说,做“平台“不如做”内容“。大平台更加注重头部作品及IP的培养,往往忽略部分阅读质量要求较低或有特殊阅读需求的读者,这为中小型数字阅读提供商创造了市场。消费者层次不同、需求不同,决定了数字阅读内容的市场也将呈现多样化。而中小企业的机遇或在于寻找市场空缺,培养敏锐的数字编辑能力,针对热点内容、稀缺内容出版作品。

  公司仍在不断增加版权投入,追求内容为王的优势。根据差异化战略,公司相较而言向“内容提供商”发展而非与行业巨头直面竞争做大平台,因此内容建设成为重中之重。为丰富阅读平台内容,满足用户多样性需求,公司除版权自生产以外,近年来不断增加版权采购支出,引进优质版权。目前已经和百度文学、网易云阅读、晋江文学城、中文在线等国内知名内容制作方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同时加强原创文学作者的签约,2016年新增签约作者2000余人,原创内容的数量和质量较2015年均大幅度提高。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文化产业政策出现重大变更

  估值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每股收益1.12、1.67和2.30元,对应当前市盈率约为44、29和21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格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