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负结构调整压力缓释,成长性优于同业
内容摘要
  南京银行作为在金融同业业务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银行,17年同业资金利率的上行对其相关业务带来一定冲击。目前来看结构调整已逐步到位,未来负面影响将逐步消退。目前公司定增稳步推进,落地后成长性空间将再度打开,考虑到南京银行明显优于行业的成长性及资产质量表现,估值有明显提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经济企稳或复苏之下,南京银行的主要业务地区长三角预计会率先复苏,从而有利于南京银行的业绩提升与资产质量的改善。此外,南京银行较为灵活的业务模式和稳定的管理团队,公司积极主动部署“大零售”战略,公司未来业绩成长性值得看好。

  受监管影响南京银行积极调整资负结构,负面影响在2018年将逐步消退。公司持续压降同业资产规模,3季末同业资产环比2季末下降33%。由于公司存款增长承压,公司3季度主动加大同业负债吸收力度,对净息差有一定负面影响,公司3季度净息差为1.85%,环比小幅下降2bps。

  南京银行业务特色鲜明,在资金交易和金融市场领域具有传统优势。

  公司的资产质量处于行业较优水平。3季末不良率环比持平为0.86%;关注类贷款环比下降12bps至1.70%,不良生成率为0.88%,处上市行较低水平。益于区域经济企稳向好,整体资产质量呈改善趋势。公司拨备充足无虑(3季末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9pct至459%)。

  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6.96亿股A股股票,募集不超过140亿元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有助于改善公司资本压力。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估值

  考虑到18年同业业务相关监管将继续落地对公司资产端带来调整压力,我们调整公司2017-2018年每股收益至1.13元/1.31元(原为1.15元、1.38元),净利润同比增速16.3%和15.3%,每股净资产分别为7.1元、7.8元,目前股价对应2017/18年市盈率为6.8倍/5.9倍,市净率为1.11倍/0.99倍,维持买入评级,基于18年PB1.24倍,目标价9.7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