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弹性十足的水泥龙头企业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两湖地区产能提供弹性,西藏、云南产能提供稳定收益。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业绩继续呈现高弹性。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5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5.5倍;其中Q3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45.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1.1倍。业绩高增长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价格上涨,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水泥价格普遍上涨,尤其长江中下游地区涨幅更加明显,而公司产能主要布局在该地区;二是销量增加,2016年公司塔吉克斯坦索格特3000t/d生产线点火投产,2016年底公司收购拉法基中国位于云南、重庆、贵州三个省市共15家水泥工厂,新增熟料产能1000万吨,水泥产能1500万吨,今年公司销量实现30%增长。

  西南地区继续布局,巩固区域龙头。除湖北湖南外,公司国内产能主要布局在西南地区,是云南和西藏水泥龙头企业。公司原来在云南有300万吨熟料产能,2016年底收购拉法基中国云南水泥资产后,熟料产能扩张1300万吨,巩固云南市场的龙头地位。西藏原有两条生产线,120万吨熟料产能,公司拟继续投资建设三期3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西藏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由于云南西藏市场相对封闭,外来水泥基本构不成威胁,因此这两个区域市场为公司提供稳定盈利和现金流。

  海外市场稳步推进。公司是中国水泥海外扩张的典范,塔吉克斯坦一线早在2013年就已经投产。目前公司海外已投产熟料产能400万吨(塔吉克斯坦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柬埔寨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此外,尼泊尔纳拉亚尼2800t/d线、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2500t/d、东非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之中。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水泥需求低于预期

  估值

  预计2017-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16.04、18.78和19.72亿元,EPS分别为1.07、1.25和1.32元,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