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环卫一体化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9.9-32.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5%到4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53-2.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0%到30%。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净利润增长20-30%,符合市场预期,源于环卫一体化的协同效应

  公司2017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营收增长7.76-9.98亿元达到29.9-32.2亿元,同比增长3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4226.42-6339.64万元至2.53-2.64亿元,同比增加20-30%,符合市场预期。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公司“环卫装备制造+环卫产业服务”环卫纵向一体化的协同效应开始显现:环卫运营服务业带动制造业,制造业支持运营服务业。报告期内公司“环卫装备制造”业务的产品产量与销量同比增长,“环卫服务产业”业务的市场区域布局进一步扩大,项目订单数、合同金额持续增加,两项业务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环卫一体化持续推进,在手订单充足,业绩高增长可期

  公司环卫装备市场占有率6.40%,是环卫领域龙头企业之一,2015年我国城市环卫机械化水平为56%,距离公司2016年报中提及的全面环卫装备阶段80%的机械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未来环卫装备行业仍有一定发展空间,公司将受益。同时依托装备行业龙头地位,向下游环卫服务行业拓展,持续推进环卫一体化。凭借品牌优势,已经先后获取了海南、辽宁、福建等省的环卫服务订单,截止2017Q3,公司在手环卫服务项目年化合同金额为8.28亿元,合同总金额为99.64亿元。是公司2016年环卫服务营收(2.92亿)的2.84倍,充足的在手订单为公司未来的业绩高增长提供保障。同时公司有望凭借环卫一体化的优势持续获得更多项目,公司业绩高增长可期。

  定增助力“装备+服务”一体化战略,公司发展有望加速

  公司2017年12月顺利完成非公开发行股份,定增价格27.11元/股,募集资金净额7.17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1)环卫装备综合配置服务项目;2)环卫服务研究及培训基地项目;3)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一方面将有助于公司环卫“装备+服务”一体化模式快速在全国范围内复制输出,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地方轻资产运营公司,缓解环卫服务全国布局带来的资金瓶颈。此次定增能够提升公司的经营能力和业务竞争力,使得公司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同时引入国企战投山东高速,预计在项目资源等方面给公司带来协同效应,公司发展有望加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装备+服务”的战略模式以及环卫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7-2019EPS分别为0.88、1.15、1.48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9、22、17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环卫装备竞争加剧的风险、环卫服务项目推进缓慢的风险、在手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