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预告符合预期,新业务逐步进入兑现期
内容摘要
  投资事件

  隆鑫通用公司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05.7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11.15%。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33.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27.23%。

  拆分业绩,新老业务齐头并进

  从业绩拆分看,发动机业务2017年预计实现收入24.75亿,同比增长11.71%;摩托车业务实现营收41.75亿,同比增长22.91%,其中出口增长32%;发电机业务实现营收18.86亿,同比增长23.7%,其中小型发电机实现营收8.58亿,同比增长34.89%,大型商业发电机实现营收10.28亿,同比增长16.14%;低速电动车业务2017年销售6.61万辆,同比增长12.65%,实现营收13.07亿,同比增长22.34%;汽车轻量化业务实现营收3.8亿,同比增长159.65%,CMD(航空发动机)2017年并表收入约2.45亿。整体上看新老业务齐头并进,新业务体量逐渐形成规模。

  传统业务稳健发展,新兴业务逐渐发力进入兑现期

  公司坚持一体两翼策略,以发动机、摩托车、发电机为传统主业,以新能源、无人机业务为新兴业务齐头并进发展。传统业务上,随着和宝马合作的摩托车项目进入量产,预计2018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低速电动车业务公司已经继续增资山东丽驰3000万,强化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目前山东丽驰已经获得新能源专用汽车资质,有望在新能源专用汽车等细分领域实现突破。

  无人机业务上,公司充分利用在发动机领域的传统技术优势,联合清华大学研发实力成立了珠海隆华,在飞控系统等无人机软硬件上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同时通过并购意大利CMD航空发动机公司实现小型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强化,从而实现从发动机到无人机全产业链的整合。

  目前XV-2无人植保机在黑龙江、新疆等地实现多品种、小规模正式作业,累计大田喷洒作业35000亩。CMD22汽油活塞式通航发动机获意大利民航局(ENAC)颁发的RPOA(有条件生产许可)认证。CMD22发动机按照EASA要求已完成最后一轮样机测试。

  我们认为公司在无人机领域布局完整,实力雄厚,未来无人机业务有望成为重要的看点。

  控股股东增持增强信心,安全边际高

  公司控股股东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计划自2017年11月30日起6个月内,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7,000万元。大股东在低位增持有助增强市场信心,公司股价经过调整后估值较低,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

  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备考净利润分别为9.6212.1714.57亿元,EPS分别为0.46.58.69元,2017-2019年PE分别为15.612.310.3x,估值安全边际很高,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无人机业务进展低于预期2、新能源业务拓展不如预期3、摩托车出口形势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