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进军半导体检测领域,技术和市场新的飞跃
内容摘要
  精测电子(300567.CH/人民币123.90,买入)发布公告,拟与三星半导体检测供应商韩国IT&T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半导体检测领域。公司有望突破20~30亿美金市场规模的面板检测,挺进50亿美金市场规模的半导体检测领域。公司有望通过系列并购,快速实现产品技术和市场的突破,切入半导体测试设备领域,有望分享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之盛果。我们坚定推荐,看好公司不断向更高、更难、更大的市场空间发展的逻辑。

  事件

  (1)公司拟与韩国半导体检测设备公司IT&T成立合资公司武汉精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精侧电子股权占比65%,IT&T以知识产权(2项专利)出资25%的股权。合资公司从事半导体测试设备的研发与推广。

  (2)公司变更经营范围,主要增加了OLED测试系统、太阳能、锂电池等新能源测试系统、电源测试系统;芯片设计、半导体测试设备等业务。

  (3)董事会同意聘任刘荣华先生、杨慎东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其中刘荣华本科毕业后加入精侧电子12年,杨慎东先生自2015年在苏州精濑、昆山精讯依次担任副总经理。

  点评

  成功进入array和cell制程,是公司第一次突破成长天花板

  在面板检测设备领域,公司原有收入主要来自模组制程,市占率保持较高水平,近2年成功将产品纵向延伸,实现了array和cell制程AOI检测设备的突破,打开公司在面板检测领域的成长空间,且盈利能力有望随着业务结构优化而提升。

  进军半导体检测,第二次突破成长天花板

  公司拟与三星半导体检测供应商韩国IT&T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公司又一次突破20~30亿美金市场规模的面板检测,挺进50-60亿美金市场规模的半导体检测领域。2017年FPD设备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按检测设备占比10%估计全球面板检测设备市场规模20-30亿美金,而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2017年估计500-600亿美元,按10%推算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规模50-60亿美元,相当于面板检测设备的2-3倍。

  IT&T公司深耕半导体检测领域,多款成熟产品应对存储芯片检测领域

  IT&T成立于2006年5月25日,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为张庆勋,主要业务是存储器半导体自动检测装备/非存储器半导体自动测试设备等。典型产品如BOST(BuiltOffSelfTest,芯片外置测试装备),可应用于DDR1,2,3,FlashMemory等芯片的测试;内存模块测试设备,可用于DDR3、SODIMM、UDIMM等测试;T5000闪存芯片封装测试设备,可用于NandFlash芯片和封装测试,T5588(专用BOST设备)可用于高速存储器的测试器;ST7200可用于非存储器系列的设备测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3亿元,目前股价对应市盈率约为33倍,但我们更看好公司在OLED领域内的业绩弹性和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发展空间,继续强烈推荐,维持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14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