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加速完善传化网生态圈,区块链技术打造智能网络
内容摘要
  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49.23亿元,从基础设施、货源端与运力端三方面进一步完善传化网。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9.23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路港网络建设、供应链业务以及可控运力池建设三大项目,以期完善“传化网”。其中,29.23亿元计划用于赣州、潜江、长春、宜宾等13个新公路港建设,线下公路港网络建设是“传化网”的核心基础,目前,公司已运营公路港33个,估计公司自有资金及本次募集资金可支持自建公路港数量达到70个左右;10亿元计划用于物流供应链项目,通过供应链服务吸引具有稳定货源的企业,同时与运力端业务形成强协同效应;10亿元用于可控运力池建设,努力为货源端客户提供更加确定性的物流服务。

  公司启动Baas区块链即服务平台,有望提高各类服务效率和质量,助力打造智能货运网络。2017年11月公司正式启动Baas区块链即服务平台,平台将提供三大块解决方案:区块链存证服务、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及区块链账本和数据服务。目前,公司区块链技术的开发还处于较早期阶段,主要在“易货嘀”的相关业务上有所应用,包括监督冷链运输过程、推出冷链币等。长期来看,区块链技术有望通过打造智能“传化网”实现公司物流效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未来看点:公司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协同的“传化网”平台服务运力端(物流公司、司机)和货源端(企业)的客户。公司线下公路港是“传化网”的基础底座,打造核心竞争壁垒;陆鲸与易货嘀平台吸引规模化流量,并且成为线下公路港的调度平台,提高物流网络运行效率;供应链业务、金融业务等新业务提高运力端和货源端的客户粘性,维持“传化网”的稳定性;关注区块链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效率和盈利能力提升。中长期来看,公司的利润爆发点在于运输总包传统业务以及物流增值服务、供应链、金融等新业务。

  投资建议:公司“传化网”加速完善,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以及区块链新技术,公司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0、0.25和0.31元,PE分别为88x、71x和5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路港建设、线上业务变现、政府补助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