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打造国内AI领域最完善生态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

  评论:

  全年业绩符合预期,维持增持评级。公司17年实现营收62.9亿元,增长44.34%;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增长35.88%,其中无形资产投资对净利润影响额为0.45亿元;全年加权平均ROE为10.10%,下降0.49个百分点,主要为净资产增长8.3%所致。业绩符合我们此前预期。我们维持2017/2018/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0.47元/0.70元/0.91元;维持目标股价46.90元,维持增持评级。

  “城市云”业务跑马圈地将提速。公司首提“城市云”概念,以IaaS为基,并整合PaaS层与SaaS层合作伙伴,为政府提供一站式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城市云背后的商业逻辑是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巨大需求。曙光城市云拓展进度走在市场前列,18年有望实现50城目标,将对短期营收规模扩张形成有力支撑。

  子公司联手AMD开发x86架构芯片带来广阔想象空间。16年4月子公司天津海光与AMD签署协议合作开发x86架构芯片。芯片若成功推出,海光则有望打破英特尔垄断局面,依靠成本优势与后者共同角逐逾200亿国内x86服务器芯片市场,近期英特尔的“漏洞门”事件亦对AMD与曙光的市场拓展形成推动。同时在x86芯片国产化趋势下,曙光的核心主业——服务器的毛利率和销量预计均将获得显著提升。

  深度合作同源企业AI独角兽寒武纪,打造AI领域稀缺标的。公司于2017年10月推出首款搭载寒武纪AI芯片的人工智能服务器Phaneron,相较于通用CPU获近百倍性能提升,高性能计算领域实力可见一斑。公司仍将继续开发搭载寒武纪专用AI芯片的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包括算法、芯片与专用服务器在内的最完善AI生态。

  风险提示:城市云建设进度减缓风险、芯片研发进度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