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半年营收持续改善,负债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内容摘要
  事件:

  1月15日,兴业银行公布17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00.8亿,同比下降10.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7亿,同比增6.54%;17年末公司资产总额6.42万亿,较年初增5.5%,环比微增0.2%;不良率1.59%,环比下降1BP。17年ROE15.39%,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

  点评:盈利符合预期,下半年营收持续改善

  公司全年盈利同比增长6.5%,符合预期。我们推测,全年盈利增长的正面贡献主要来自国债、地方债投资带来的税收优惠、以及资产质量向好之下的拨备计提压力下降。料兴业盈利增速处于可比股份行同业靠前水平。

  业绩的关注点之一:下半年营收持续改善,负债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公司全年营收同比下降10.8%,Q3、Q4单季营收分别同比下降7.6%、3.5%,公司下半年营收持续改善,或主要与负债端积极调整,资金压力显著下降有关。我们亦可从资产增速情况得到验证。三季末,公司总资产环比仅增0.3%,17年末总资产环比微增0.2%,下半年公司规模几乎没有增长,亦是公司主动进行负债结构调整的结果。我们预计,伴随公司负债端调整基本到位,息差压力已经过了最艰难的时期,18年息差有望平稳向好,带动营收恢复正增长。

  业绩关注点之二:资产质量或持续向好,拨备计提平稳。年末不良率1.59%,环比下降1BP,公司资产质量或持续向好。从营收增速与营业利润增速的剪刀差来看,公司全年拨备计提压力下降对盈利有较大正面贡献;4季度拨备计提较平稳。

  业绩关注点之三:特殊资产处置效益显现,增厚公司盈利。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4.6%,低于归母净利增速,反映出17年非经常性损益贡献较大,根据三季报数据,或主要来自收回的以前年度已核销资产,预计特殊资产处置效益持续向好,增厚公司盈利。

  业绩关注点之四:17年ROE15.39%,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一方面是,17年金融去杠杆、监管趋严之下,市场利率逐步走高,偏重同业业务的兴业银行盈利有所收窄;另一方面是,兴业银行在2Q17定增融资后,新增资本效益的显现尚需一段时间。我们认为,不必过度担忧其ROE持续下降,兴业银行市场化程度高,公司中长期战略推进方向值得密切关注。

  投资建议:18年息差平稳或向好,估值修复空间仍大

  目前公司负债端基本调整到位,叠加1H17业绩基数较低,预计18年,即便在市场利率维持高位的情况下,息差有望平稳或边际改善;规模平稳增长之下,业绩好转确定性较高,预计18、19年盈利增速分别9.2%、16.8%,对应BVPS21.69、23.68元/股,兴业银行目前0.83倍18年PB,市场预期过度悲观,估值修复空间较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监管趋严超预期影响市场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