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报点评:营收降幅改善,资产质量稳健向好
内容摘要
  兴业银行(601166.CH/人民币18.00,买入)向“大投行、大财富、大资管”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长期有利于支撑整体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公司体制机制灵活,同业领域监管政策的变化对公司带来的影响已逐步化解。公司目前估值低于行业平均,随着资负结构调整逐步到位,负面预期将进一步消化,支撑估值提升。我们预计公司18年净利润增速为8.8%,当前股价对应PE5.96x、PB0.84x,维持买入评级。

  事件

  兴业银行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6.54%。总资产6.42万亿元(+5.48%,YoY/+0.19%,QoQ);营收同比下降10.81%;不良贷款率1.59%(-1bp,QoQ);年化ROE15.39%(-1.89pct,YoY)。

  营收增速边际改善,结构调整压力缓减

  兴业银行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6.54%,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7%)。公司2017年营收同比下降10.81%,较前三季度(-13.3%)降幅收窄。公司资产同比增5.48%,环比增0.19%,资产规模增速维持低位(vs2017Q30.35%,QoQ),预计公司在4季度继续进行结构调整,压降同业及证券投资类资产。在资产规模增速放缓情况下,公司营收增速边际改善,预计公司4季度净息差有所抬升。公司上半年进行负债结构调整,主动压降主动负债规模,同业负债占比考核压力逐步减缓。公司负债结构调整压力的减轻以及资产端的重定价均有利于公司净息差的进一步提升。

  资产质量稳健向好,信贷成本存释放空间

  兴业银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1.59%,环比3季度下降1bp。我们认为在资产质量呈现企稳回升趋势且拨备基础较为扎实(2017年3季末拨备覆盖率为220%)背景下,公司信贷成本存在释放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