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业绩预告超预期,并购与产业布局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较2016年增加2.72~3.27亿至8.24~8.79亿,同比增速50%-60%、超过市场一致预期的8亿元。

  投资要点:

  “煤改气”A股城燃核心受益标的,成长逻辑逐步验证。2017年“煤改气”在北方的改造规模和步伐超过了年初2+26城市的规划,由于新接入用户规模过大、管道气供给增量有限和政府的保供政策等多因素影响,共同造成了局部地区气荒和LNG价格阶段暴涨。但更重要的是,事件本身打消了市场对于天然气下游消费增速较高增速及可持续性的疑虑。未来“煤改气”会更有序的推进,规模更大、改造范围向整个北方地区快速扩张。百川能源目前公布的“村村通”计划涉及40万户农村居民改造,但根据区内人口测算整体规模要更大一些。这部分居民肯定也要改造(“电代煤”成本高、不现实),再加经营区域地处京津冀,不断的产业迁移和人口溢入,城市居民接驳增长具备可持续性、下游的工商业用气无论总量和增速都会十分可观。我们认为公司核心经营区的业绩高增长可持续性要比市场预期的强。

  并表荆州燃气,外延扩展加速。新收购的荆州燃气2017年11月正式完成交割、并表,标的公司2017-2019年承诺业绩为0.785/0.92/1.015亿,根据公告前11个月已完成承诺业绩92%(0.72亿),预计并表2个月会增厚公司业绩1000-2000万。根据调研反馈2017年随着各地用气规划推进,政府在工商业、居民改造、储气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优惠和补贴。在十三五内价格政策基本维持稳定前提下,各燃气企业外延并购的意愿增强。百川能源已成立产业基金正加速布局,我们认为它的并购步伐会超市场预期,以弥补经营区块较少、增长的长期可持续性较弱的短板。

  拟建立LNG接收站,完善产业链布局。公司公告已与绥中县、辽宁东戴河新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分三期建立LNG接收站。年总周转量规模500万吨,一期年周转量260万吨,总投资35亿、项目建设周期2.5年,另外计划在永清等廊坊五区建设储气调峰站。去年年末气荒凸显拥有自有气源的重要性,预计至2020年下游消费增量每年增加300-350亿m3,明年北方供气仍然延续紧张局面。未来在管道气供给增量有限的情况下、需求主要沿海LNG接收站补足,各接收站周转负荷率会进一步上升。届时公司可进口便宜现货气或在国际气价低位时签订长协、扩大分销价差,接收站盈利前景良好。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A股燃气板块业绩成长较为确定和出色的标的之一,经营稳定、战略布局展开有条不紊,有望享受更多估值溢价。我们认为待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尘埃落定后,公司或存在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为8.73/11.06/12.90亿元,对应PE为15.85/12.50/10.7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煤改气”政策推进停滞;京津翼一体化进展缓慢;外延并购的不确定性;LNG接收站等新项目进展存在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