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益制造,全球风塔龙头迎来收获期
内容摘要
  全球风电装机稳步增长,国内新增装机已到低点。目前风电已经接近于平价上网,随着风电度电成本的下降,风电相比于火电的经济性优势凸显,风电新增装机投资将会提速。预计未来4年全球新增装机复合增速达到10.8%。

  国内目前已核准未建设项目接近115GW,已招标未建设风电项目21GW,这合计约135GW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前开始建设以获得0.47-0.60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否则上网电价将被调整为0.40-0.57元/千瓦时。建设投运节奏有望加快,风机价格快速下降。2.0MW风机投标价格2017年下降了7%。我们认为风电新增装机将稳步推进,风电项目集中建设反而会造成风机价格上涨,理性的风电投资商不会故意拖沓建设节奏。预计2018-2020年景气度将会稳步上升,到2020年将会达到投资高峰。

  消纳问题明显改善,风电行业大型化趋势明显。2016年补贴要求从“投运”改为“核准”和“开工”,电网结构可以合理规划,调峰能力和调度机制可以不断调试,实现“边并网边消纳”。2017年前三季度弃风限电明显改善,弃风率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红色预警区又有新项目核准,预计2018年红色预警区域核准将会实质性放开。多个特高压项目将于2018年前后陆续投运,届时三北地区尤其是红色预警区域资源配置、消纳能力将得到明显改善。风电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提供多规格、大型化产品的企业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公司严控质量与大客户Vestas深度合作,长期受益风电精益化管理。公司是全球风塔龙头,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Vestas、GE和Siemens全球风塔合格供应商资格认证的公司。2016年公司来自于Vestas的收入占到公司收入的39.40%。Vestas在大功率风机推进的力度和节奏上一直是行业的领先者,天顺在大型化风机配套风塔上经验丰富。随着民营资本的介入,风机价格的下降,风电的投资属性越发明显,未来将更加注重全生命周期成本的控制,以及产品质量,“Vestas风机+天顺风能塔筒的组合”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体现。

  公司风塔采用成本加成模式,单吨毛利成上涨趋势,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国内风塔招标由价低者得,到价优者得的逻辑得到验证。天顺之所以没有加大扩产力度是因为,当需求不景气时,盲目扩张会导致公司产能不能充分利用,反而带来亏损。当行业景气度回升时,天顺可以选择新建、联营产能,或者收购工厂输出管理体系的方式来提升产能。

  投资风电场稳定贡献收益,叶片业务将成为新增长点。公司首个新疆哈密300MW风电场运营项目于2016年7月底正式并网运行,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将达到1亿元。目前公司风电项目建设稳定推进,预计2018年公司每年新增并网运营330MW风电项目,2019、2020年新增并网300MW。同时公司将受益于哈密300MW风电项目弃风改善,预计2018年公司新能源开发业务将贡献净利润2亿元以上。

  常熟叶片工厂主体厂房已经完工,常熟工厂设计8条线,年产约670套60-75米低风速长叶片。目前市场上主要风电叶片产品主要是40-50m产能,60-70m产品在国内产能有限。公司常熟基地主要叶片产品为60-70m,昆山基地主要产品为59.5m,预计将受益于风机大型化趋势,摆脱低端竞争。我们认为公司在风塔业务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基础,有利于公司叶片业务拓展。涉足叶片业务有利于完善公司业务布局,增加公司在产业链里面的价值量。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认为未来全球风电市场将稳步增长,我国新增装机已经到历年来低点,未来风电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回升。民营资本介入风电市场现象明显,未来更加注重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成本控制。我们看好公司1)在风电市场回暖中,公司通过新建、收购工厂,外协加工的方式扩张产能,市场份额提升。2)投资风电场顺利并网,稳定贡献投资收益。3)叶片业务产能释放,毛利率有所提升,成为新增长点。预计公司2017-2019的EPS分别为0.27元,0.42元,0.52元,对应PE分别为27,17,1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风电市场景气度不及预期;2)上游钢材价格快速上涨;3)公司风电场并网不及预期;4)叶片产能释放不及预期;5)新建或外延收购产能不及预期。6)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不确定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