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月度报告:回调不改价值,估值低积极参与
内容摘要
  板块行情表现:12月非银金融板块下跌5.66%,跑输大盘4.74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第27位。其中证券板块下跌8.34%、多元金融下跌5.61%、保险下跌2.93%。个股方面,66只非银股票共计有12只上涨,1只停牌,涨幅排名居前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多元金融以及保险板块。

  行业数据:1、上市券商公布12月业绩,28家可比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23.76亿元,环比增长64.5%,同比28.3%;净利润78.24亿元,环比增长57%,同比78%。2017年全年合计实现营收1780.52亿元,同比下降2.9%;实现净利润725.47亿元,同比下降2.3%。大型和中小型券商的业绩分化明显,大券商平均利润增速为3.9%;而中小券商平均净利润增速为-22.3%。2、保险行业公布1-11月份业绩,原保费收入累计34397.6亿元,同比增长19.2%。总资产1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4.6%,净资产1.8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7%。

  投资建议:1、证券:1)近段时间严监管政策持续加码,包括资管新规、债券交易新规、以及近期叫停资管集合计划投资银行非标的窗口指导意见,对券商的利润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但从中长期来看,券商的业务结构将会更加合理、业务开展更加规范,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加强,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2)证券板块市净率持续回落,目前至1.79倍PB,为历史最低的位置。大型券商PB均值仅为1.4倍左右,从估值角度整个板块安全边际很高,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2、保险:1)2017年资产端投资收益率上行,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4.05%,利率上行周期内,银行存款和债券收益率上升,叠加准备金评估利率面临上行拐点,将对保险公司利润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2)12月末保险板块经历一定回调,受304号文的影响,开门红的预期的变化已经反映在股价上。不过由于开门红虽然保费占比较高,但对当年新业务价值贡献有限,且当前保险公司险种及期缴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全年增长无忧,建议回调后积极参与。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市场大幅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