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线城市书店恢复正向增长4.61%,新零售下书店有望成为城市文化消费入口
内容摘要
  2017年6月及8月我们从大众出版、阅读行业线上与线下共荣两个细分领域,分别发布两篇深度报告出版行业深度一《大众出版欣欣向荣》及阅读行业深度二《线上+线下阅读共荣从用户百亿级变现步入内容千亿级变现》,第一篇主要阐述大众出版行业开始复苏,第二篇主要阐述线上与线下,纸质与数字阅读共荣。

  近期开卷发布2017年总结报告,作为行业内重要参考报告也验证了我们之前报告观点。传统图书行业在复苏,线下书店开始新一轮扩展热潮,新零售下传统书店行业也在重构和升级,从单一的销售图书渠道逐渐转为内容文化生活交互空间。具有图书内容挖掘运营能力公司开始布局线下实体店,摸索社区经济,具有线下实体店的公司开始自我升级为文化生活公共空间,线上与线下的相互融合,有望促使书店成为城市文化消费重要入口。2017年二线城市书店恢复正向增长推动线下图书增长4.61%。方所、言几又书店、中信书店、文轩BOOKS、西西弗书店、诚品逐渐大规模布局线下实体书店,促使我们从线下书店的规模、特色、在建公司的情况窥视未来2-3年的投资趋势。

  线上与线上阅读是不可分割的共生关系,线下书店有望成为城市文化消费入口,催生体验经济。电商布局线下书店,线下图书企业积极线上化,虚实整合下带动共利经济。2017年中国线上图书销售码洋达到459亿元,同比增加25.8%,略低于2016年30.4%的增速,线上销售增速放缓;线下图书销售码洋344.2亿元,同比增加2.4%,较2016年的-2.3%的增速,已实现正向增长。同时,二线城市书店的实现4.61%增速有望带来线下图书新增量。

  少儿图书在实体书店中发挥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2017年少儿童书占销售25%以上的实体书店比例为26.4%,较2016年的23.37%提升了3个百分点。2017年开卷数显显示少儿图书占到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重达到24.64%,为第一大细分品类。少儿市场的快速增长,也使得少儿图书成为市场增长贡献较大类别。作为无甄选书本能力的少儿,父母偏向线下进行体验式消费,需求催生线下空间的体验经济。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

  给予行业“推荐”评级。从西西弗书店、言几又书店、先锋书店、诚品书店、中信书店等线下实体书店不断加码扩建,未来3年书店竞争格局有望初定,换言之,目前时点的线下书店布局可对标10年前院线建设。未来3年城市书店有望成为城市重要文化消费场景。线下与线上阅读是不可分割的共生关系,线下图书在精神消费升级中催生体验经济。未来书店的定位将自动筛选出目标消费者并建立2C互动连接。通过供应目标用户电子产品、饮食、音乐、影视等不同文化消费品,建立与读者连接实现线下流量的二次变现,投资角度可从目前具备前端优质内容挖掘能力及运营公司同时布局线下以及开始发力线下的文化实体经济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