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英国重大诉讼案件落地,判决结果较索赔额大幅减少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1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经英国高院TCC法庭判决,公司应向英国福陆有限公司支付赔款。扣除此前福陆已兑付的保函23,409,750欧元(已计入以前年度损益)后,公司预计仍需支付人民币约5,500万元。

  投资要点

  涉海外重大诉讼案件,预计将支付5500万元赔款

  公司发布公告,英国高院TCC法庭就公司与英国福陆有限公司纠纷一案近日做出定量部分判决,公司应支付福陆5,893,591美金、15,033,681英镑、7,165,740欧元、7,259加元以及485,346元人民币,但与判决金额有关的利息、增值税、法律费用及其他费用另计(这些费用的具体金额将由法院另行审理并决定)。鉴于福陆于2014年3月20日提取了公司签发的保函,就前述判决公司实际支付的金额应扣除23,409,750欧元的保函金额。按2017年末汇率折算扣除该部分金额后,公司预计仍需支付人民币约5,500万元(不包括与判决金额有关的利息、增值税、法律费用及其他费用)记入2017年度损益。但此次实际赔付金额较2014年福陆公司索赔的2.5亿英镑已大幅减少。

  2008年振华重工与福陆就英国风力电站项目签订了风力发电钢管桩产品的销售及安装协议。2011年结清项目尾款后,福陆向公司提出质量索赔;2014年3月20日福陆向保函开立银行兑付了前述金额为23,409,750欧元的保函;2014年9月,福陆以上述产品质量相关的问题构成违约为由在英国高院TCC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额外测试修理费用、工期延误及其他相关损失。

  2008年项目所涉诉讼案件落地,短期其他诉讼案件无忧

  本次落地的诉讼案件所涉项目为公司2008年所签。根据公司2017年半年报披露,除却此项目,公司目前仍存有的诉讼、仲裁包括2013年与Petrofac签订的铺管船项目,2014年增资收购原江苏道达海工事项、两艘2014年签订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两项自升钻井平台桩腿主弦杆采购。一方面,司法进程周期跨度较长,除却2008年事项,其他事项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后才会落地;另一方面,公司已经针对海工资产进行了积极的资产减值,对冲风险。我们判断短期内其他诉讼案件对公司业绩将不产生重大影响。

  全面开拓港机后市场,龙头优势再发力

  港机需要设备保养、设备维修、备件供应和改造升级等服务,预计港机后市场有与每年新增市场规模相当的市场需求。当前,港机后市场行业松散,供应模式落后,码头需要长期雇佣庞大的维修队伍,其备件供应也需要面对整个市场中的上百家供应商。而振华的港机核心产品岸桥占据全球80%以上市场份额,在公司进军港机后市场后,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高质高效的原厂配件与服务,有效解决码头公司所面临的痛点。因此,公司将在新的平台上,再一次发挥其龙头的优势,开拓并引领港机后市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已在港机产业处于绝对龙头地位,加之自动化码头、港机后市场空间广阔,并且公司在这些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由于近日受英国重大诉讼影响约5500万元影响,我们下调对公司2017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7/18/19年净利润3.57亿/11.16亿/15.19亿元,对应EPS0.08、0.25、0.35元,PE75、24、18X。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港机后市场开拓不及预期、全球贸易复苏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