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上海运能清洁能源再下一城推广,环保产业园开启环保革命
内容摘要
  国内流体设备龙头,逐步布局集成总包业务助力二次腾飞

  公司是国内流体机械制造龙头,从压缩机、汽轮机和鼓风机等多种高端装备制造出发,逐步布局农业绿色能源、军工市场等多个产业。目前拥有发电岛集成、空气站集成等相关工程能力及EMC运营资质,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EPC总包、BOT、BOO等各种服务。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高速增长,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54.2%,实现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100.1%。公司毛利率净利率逐年提高,费用控制良好,销售费率、管理费用率逐步降低,财务费用率稍有上升。

  收购上海运能,发挥协同优势加码再生能源发电

  公司近期发布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上海运能100%股权,本次交易金额7.85亿元,同时公司募集不超过2亿元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运能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运能是国内领先的余热发电、生物质发电等能源电力项目成套设备提供商,提供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环保集成技术一体化服务。本次收购上海运能承诺2017-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0.51亿、0.765亿、0.95亿元,公司技术水平先进订单充足,未来大概率实现业绩承诺。本次收购公司有望借助上海运能在能源发电领域的丰富项目经验和客户资源,增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竞争优势,并借助公司汽轮机和上海运能环保型锅炉的结合在余热发电领域形成协同效应。

  高邮生物气化发电项目示范效应明显,未来大力推广农业环保产业园

  公司控股公司林源科技10MW生物质秸秆气化发电项目于2017年9月5日一次并网发电成功。该项目为国家863计划项目,示范效应明显,规模位列全国前列。公司积极推进农业环保产业园项目,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主要盈利增长点。公司估计,一般情况下一个县平均耕地100万亩左右,平均处理率50%左右,对应50万吨秸秆处理需求。公司主要通过自营示范项目和寻找当地企业合作两种模式推进农业环保产业园项目,主要收入来自发电和副产品缓释肥,整个项目回收期6年左右。

  根据我们统计,2017年公司合计签订框架协议合同47.35亿元,有力保障公司未来业绩。公司从高端装备供应商到系统总包商布局顺利,目前屡获大订单,证明了市场对公司总包能力的认可。未来公司有望依托核心设备优势,与上海运能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通过差异化竞争的集成服务显著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暂不考虑收购上海运能带来影响,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35、2.32、3.7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6、0.44、0.71,PE分别为60、35、2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清洁能源发电推广不及预期,上海运能收购失败,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