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商用预焙阳极行业龙头待起航
内容摘要
  商用预焙阳极行业龙头,目前共计拥有产能86万吨。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主营业务一直是预焙阳极(唯一下游是电解铝),目前在山东德州(出口)和嘉峪关(内销)设立三大生产基地,共拥有产能86万吨,居行业首位,2018年预计再新增产能90万吨。公司近7年来经营未出现过亏损,在2016年行业最差的时期,仍保持盈利积极扩产,2017年受益于预焙阳极价格上涨,业绩预告实现归母净利5.49亿元,同比增长517%。

  预焙阳极和石墨电极在产品特点和产业组织结构方面有重大不同。预焙阳极和石墨电极虽然都属于炭素产品,但存在三大重要差异:1)生产周期:预焙阳极1-2月达产,石墨电极4-6月;2)行业集中度:预焙阳极CR1为4.3%,石墨电极CR1则达30%;3)占核心下游的成本:预焙阳极占电解铝成本的15%,石墨电极在年初涨价之前占电炉钢炼钢成本的2%。

  取暖季限产供给更紧,环保高压将成为常态。“2+26”地区限产预焙阳极产能664万吨,若天气状况较差,实际限产力度将更大,影响全国产能将超过27%,取暖季期间的供给将更加紧张。2017年环保督查趋严,前11个月全国预焙阳极开工率75%,其中商用受影响较大,开工率约65%,配套开工率86%,未来环保高压将持续进行,预焙阳极供应仍将偏紧。

  与下游合资扩大产能,股权激励优化治理。公司(51%)与魏桥铝电(20%)、山东创新(29%)共同增资创新炭材料,拟建设年产188万吨预焙阳极项目,第一期60万吨产能预计2018年中投产,产品内销为主。公司(80%)与马来西亚齐力集团(20%)合资建设3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预计2018年底投产,产品出口为主。公司给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实行股权激励,这将极大地调动员工积极性,优化公司治理。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充分享受预焙阳极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提升,产能逐步扩张,配合股权激励和成本控制等措施,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上调公司17-19年的盈利预测,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9、6.57、8.01亿元(原为5.22、5.44、7.3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26、2.70、3.30元/股。结合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结果,认为公司合理目标价为56.7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采暖季限产不及预期;2)新建产能投产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