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稳健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投资概要

  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城镇化,炊具及厨房小家电仍具备量价提升空间;

  实施限制性股权激励,迭加业绩考核,传递稳健持续增长信号;

  投资评级

  公司是炊具、小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受益于自身品牌和渠道优势以及产品升级和市场扩容,未来整体业绩具备持续稳健增长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04亿、15.57亿,对应EPS1.59元、1.9元,对应当前股价估值为26.7、22.4,给予目标价47.5元,首次覆盖,为“增持”评级,建议逢低买入。(现价截至1月15日)

  公司概况

  苏泊尔于1994年创立,2004年在深交所上市,总部设在杭州,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炊具研发制造商,公司共拥有5大研发基地,主营包括明火炊具、厨房小家电、厨卫电器、环境家居四大领域。2012-2016年公司收入和净利分别实现14.75%和23.1%的复合增长,2016年实现营收119.47亿元人民币,其中36.5%来自炊具,62.5%来自于电器,69.7%来自内销,29.4%来自外贸。公司炊具业务持续多年稳居市场第一,厨房小家电9大品类产品稳居市场第二。

  2006年法国SEB集团成为苏泊尔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苏泊尔81.17%的股份。法国SEB集团拥有150多年的经营历史,其炊具和小家电品类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与SEB的战略合作为苏泊尔带来稳定的外销市场,公司生产的炊具及厨房小家电产品,通过SEB集团销往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双方还在研发、管理等领域深入合作,整体协同效应推动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主营业务稳健增长,现金流良好

  2017前三季度公司创收104.97亿元,同比增18.85%,归母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20.78%,扣非后同比增23.31%,对应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20.77%。公司预告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为0-30%,对应10.77亿-14亿元。

  前三季度收入分别为39.46/29.63/35.87,净利润分别为3.66/2.30/2.99,考虑到第四季度对应双十一、圣诞节、春节等销售旺季,预计全年将取得中高位增幅区间。另外,期内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22亿元,同比增长35.07%,现金回流状况较好。

  毛利率受原材料成本影响略有下降

  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8.78%,同比下降0.13pct,其中财务费用因汇兑损失同比上升96.27%,不过由于上年基数较小,整体影响有限。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0.97pc至29.56%,净利率同比下降0.94pct至8.55%。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毛利率为28.6%,同比下降1.13pct。在外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公司着力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加快产品标准化进程,有效将成本压力转移,降低了毛利率的波动幅度。

  深耕三四级市场,提升电商运

  公司拥有强大的炊具及小家电研发制造能力,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和品类拓展引领行业发展。在线下渠道方面,公司拥有稳定的经销商团队,并持续提升三四级市场网点覆盖率和覆盖密度,完善三四级市场服务体系。在电商渠道方面,公司持续提升电商专业化运营,保持电商渠道的快速增长,2017上半年公司在主要电商平台的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我们认为,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城镇化水平的提升,一二级市场更新换代的需求将为公司带来稳定增长,三四级市场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收购上海赛博,提升家居生活业务竞争力

  公司于2017年10月以自有资金2.74元收购控股股东SEB国际持有的上海赛博100%股权。上海赛博主要从事电熨斗等家居生活电器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业务,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54亿元,实现净利润564.42万元。本次收购一方面有助于整合公司及控股股东旗下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布局,提升家居生活电器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被纳入合并报表后也有助于增厚整体业绩;另一方面将带动其他出口业务及内销业务的提升,助力外贸业务的持续扩张。

  限制性股权激励实施,迭加业绩考核

  公司近日公告限制性股票授予方案,将向181名激励对象授予387.4万股限制性股票,涉及人员包括公司高管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人员,同时对激励对象设定业绩考核方案,一是在2017-2020年间公司每个考核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8%,二是根据内销收入及内销营业利润的完成率,确定激励对象在各解除限售期可获得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数量。本次激励计划将有效激发团队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实现业绩的持续稳健增长。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海外市场拓展风险;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