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大招商局拟在旅游等深度合作,有望利好公司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光大集团与招商局签署战略合作,拟共同开拓大旅游等领域:据中青旅官网报道,2018年1月16日,光大集团与招商局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拟在金融服务、健康及旅游等六大领域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会上李晓鹏特别指出,双方可以从四个方面积极探索深度合作,其中包括了联合开拓大健康、大旅游领域合作。

  点评:招商局拥有可观的“客户+资金”资源,与光大合作可实现互惠共赢,有望利好中青旅发展。1)客户资源:招商局下属的招商银行拥有零售客户超过7200万户,叠加复牌开业的招商仁和保险,招商局拥有大量的客户资源,可通过与各会员单位的资源进行对接,充分挖掘客户背后蕴含的旅游需求,从而与旅游景区等平台实现合作共赢。2)资金资源:招商局集团一贯以“产融结合”为特色,旗下金融板块管理的总资产过6万亿元,金融资源雄厚,可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3)中青旅有望充分受益:中青旅为光大集团旗下唯一景区运营公司,本次光大与招商局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方面更加明确验证了光大集团先前表示的全力支持大旅游板块的承诺,另一方面为有望为中青旅在“客流+资金”方面带来有力支持,利好公司发展。

  集团新帅李晓鹏曾任招商局多年总经理,股权快速交割后并再次高效签署合作,充分展现集团对大力发展旅游版块的强烈意愿:1)光大集团新董事长李晓鹏同志兼任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并在过去3年半中曾任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本次在光大与招商局签署战略合作,预计有望极大概率落实到双方资源互补,实现共赢,充分展现了集团对大力发展旅游版块的强烈意愿。2)本次集团新帅上任后不仅在两周内就快速完成了对中青旅的股权交割,现又高效完成了光大和招商局的战略合作签署,展现了积极的态度与极高的办事效率。在新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有望在管理效率和机制以及项目落地进度以及资本运作等方面进一步得到改善。

  基本面扎实,双镇渐入佳境:公司短期业绩有望加速反弹:乌镇提价+政府补贴常态化+古北房地产结算收益叠加内容逐渐丰富有望量价齐升,渐入佳境。1)公司公告2017年8月乌镇门票提价,2017/2018年票价提升幅度分别为9.48%/22.80%(以东西栅客流加权),预计贡献归母净利2797/8447万元,相较2016年乌镇整体权益利润3.6亿元,提升幅度将分别达到7.77%/23.46%;2)2014-2017H乌镇连续收到古镇保护补贴0.31/0.36/1.7/2.61亿元,补贴有望常态化;3)古北转固基本完成,2017半年报显示古北转固已完成40亿,后续大额转固相对较少,有望轻装前行;此外18年房地产结算收益预计在9000万元;随着古北项目运营日趋成熟,客流增长有望提速,辅以深挖景区文化内涵,预计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速达到24%。

  投资建议:考虑到乌镇提价和低基数效应提振业绩,古北水镇成长渐入佳境,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增速为14%/11%/8%;预测2017-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6.03/7.49/8.48亿元,对应EPS为0.83/1.03/1.17元。公司为自然景区龙头,拥有稀缺古镇资源,给予一定估值溢价,2018年PE28倍,对应6个月的目标价28.84元。

  风险提示:客流增长不达预期,政府补贴未落实,传统业务减亏不达预期,经济增速减缓,景区游客需求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