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订单超预期!拿下海外光伏大单,打开成长新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公告与韩华公司签订4300万美元(约2.8亿人民币)光伏单晶硅生长炉订单,本合同按月分批交货并将于2018年9月20日完成全部设备交付。

  国内订单持续增长,海外业务扩展顺利

  晶盛此次订单完成了从国内到国外的重大飞跃。之前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并无预期海外客户的拓展,而此次新合作对象韩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制造商之一,证明了公司作为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的单晶炉第三方供应商,正在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未来单晶渗透率提升,还将吸引更多公司加入单晶扩产的行列,公司有望在国际市场打造新的增长点。

  公司1个月之内接连公布2个大订单(上一个是1月12日中标中环8.58亿晶体生长炉),2018年新接订单超过11亿元,加之2017年转结订单,目前在手订单超过30亿元,有力保证了2018年的业绩。

  海外光伏企业大力扩产,公司有望快速扩展海外业务

  海外主要光伏企业纷纷公布扩产计划。根据各公司公告及我们的统计,公司本次合作对象韩国韩华是全球光伏制造商之一,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4.3亿美元。韩华预计2017年出货量达5.5-5.7GW,2018年有望达到8GW。除韩华外,美国FIRSTSOLAR、SUNPOWER,日本夏普,德国艾斯玛等公司纷纷宣布大规模扩产计划。以FIRSTSOLAR为例,公司预计2017年总出货量为2.6-2.7GW,2019年将达到4GW。2018年FIRSTSOLAR将在马来西亚新建1GWSeries6项目,在巴基斯塔建设0.18GW,未来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

  经过了2013-2016年的萧条期后,光伏行业重新洗牌,晶盛绑定大客户海外业务有望快速增长。近年来海外光伏行业格局有所变化,根据各公司公告,德国著名光伏企业SolarWorld在2017年5月宣布破产,日本夏普光伏业务连年亏损终于在2017年重回增长并公布了“从防御转向进攻”的3年策略。我们认为未来光伏行业集中度将有望提升,晶盛与海外龙头光伏企业深入合作,未来有望再拿大单。

  半导体晶体硅生长龙头,有望受益国内硅片投资爆发

  公司是半导体硅片设备龙头,我们在上周末发布半导体硅片设备深度报告,目前全国规划的硅片投资约600亿元,对应500亿元左右设备投资。晶盛正在从半导体单晶炉往抛光机、耗材等领域加速布局,未来有望在国内设备招标中占据重要一环。同时晶盛与中环的合作,计划投资200亿元,一期项目招标有望在2018年完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超预期扩展海外业务有望增厚公司业绩,上调2017-2019年营业收入至22.45亿、37.19亿、48.46亿元,净利润为3.97亿、7.36亿和9.56亿(原预测为3.96亿、6.84亿和8.79亿元),EPS为0.40元、0.75元和0.97元,对应PE为49倍、26倍和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半导体行业投资下滑,行业竞争加剧,宏观经济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