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迎接2018双电芯/异型电芯超级周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约125亿;归母净利润2.68亿元–3.19亿元,同比增长5-25%。

  iPhoneX拉升四季度收入增速,良率爬坡或拖低利润率水平

  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收约125亿,同比增长约43%,合2017Q4单季营业收入约47.15亿元,同比增长40%;收入的高增长符合我们此前对于17Q4及18Q1迎来iPhoneX超级周期的判断。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1-12月实现归母净利润2.68-3.19亿元,合2017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0.82-1.33亿元,同比增长约-33%至9%,中位数-12%。iPhoneX首次采用双电芯,大幅拉升供货单价的同时也为生产制造提出了较高的难度,公司良率爬坡过程较往年机型更长,拉低四季度利润率水平,而这一情况预计有望在产能利用率、效率以及良率提升后,得到显著改善。

  根据系列产业新闻,2018年iPhone新款机型有望均采用双电芯或异型电芯的结构,即高单价机型从1款到3款,并从2017年的单季度到2018的贯穿全年。我们认为对电池产业链公司而言,iPhone超级周期对业绩的重要弹性仍然值得乐观期待。

  重要车厂有望突破,惠州新源18年或大幅减亏

  子公司惠州新源由于未形成规模销售且研发、制造成本较高,预计2017年影响归母净利润约-5950万元。目前公司下游仍以专用车、物流车为主,但公司已与国际电芯大厂开展合作、持续开拓海外一线乘用车品牌业务,并着力在国内重要车厂取得突破。我们认为18年公司有望取得多个客户的批量订单,实现与17年同期相比的大幅减亏。考虑到17年惠州新源亏损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预计将为公司整体利润水平的回升贡献可观弹性。

  估值与盈利预测

  双电芯/异型电芯趋势下,公司受益直接明确,预计公司将享受终端需求拉动和供货ASP大幅提升的双重拉动,并且伴随产能利用率提升、效率改善以及良率提高,公司利润率的持续提升值得期待;此外,公司笔记本及电动工具业务预计也将实现份额的快速渗透和出货大幅增长,叠加惠州新源有望减亏,持续贡献业绩弹性。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6、4.19、5.63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手机出货不及预期,笔电业务渗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