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国重器-中国一重全面解析系列报告之一:重型机械龙头,十年磨砺再昂首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重型机械龙头,业绩确定性触底反弹:公司是我国重型机械龙头,具备国内顶级、世界一流的重型机械制造能力和研发实力。我国重型机械行业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走向整体下滑,公司业绩也随行业遭遇十年低迷。2016年,公司经营收入创历史新低,业绩大幅亏损。但全面计提甩掉包袱后,公司今年经营明显好转,前三季度收入回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利润实现扭亏。公司已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0.84亿元,全年新增订单122.5亿元,同比增长50.9%,业绩反转趋势确立。

  我国石化产业集群化升级,大型炼化项目开启万亿投资:2015年以来,我国提出打造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将聚集未来主流大型炼化项目,目前我国在建/拟建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15个,对应投资总额近8000亿元;同时,中石化集团也将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总计投资2000亿元。以现有规划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炼化行业总投资将接近万亿,规模远超以往,且将在未来三年集中落地。

  公司在手订单已超越历史,未来三年向上弹性有望维持巅峰:我们判断,此轮建设周期将大幅促进炼化设备供应商的业绩反转,同时伴随需求的不断释放,设备厂商有望迎来收入和毛利率的大幅提升。公司作为我国静设备领域的绝对龙头,将确定性受益此轮的采购订单恢复。公司已中标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供货订单,合同规模超15亿元,创历史之最。我们照此比例估算,公司未来三年在炼化板块的年均收入将与2012年的历史巅峰持平;以30%的毛利率水平计算,则对应年均9亿元左右的炼化设备毛利弹性。

  估值与投资建议

  公司是我国重型机械行业的代表,我们判断公司有望随多个下游反转,开启三年以上的高景气周期。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有望实现营收80.67/99.14/120.20亿元,同比增速151.7%/22.9%/21.2%;归母净利润0.84/4.47/10.36亿元,同比扭亏/+435.5%/+131.5%;摊薄EPS0.012/0.065/0.151元。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6-12个月目标价4.5元,对应69X18PE、30X19PE。

  风险

  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亚洲炼油市场竞争加剧。